20100407/经营环境差 便利商店陷困境

加通社满地可6日电/加拿大便利商店业者协会6日表示,国内便利商店面临越来越艰辛的经营环境,包括很多省份提高销售税、走私香烟猖獗,及信用卡增加收费,导致数千家便利商店难以为继。

根据PricewaterhouseCoopers由业界赞助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去年计有超过2300家便利商店歇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合法香烟销售量明显下滑,估计由于走私香烟猖獗,便利商店的合法香烟销售业绩下滑逾25亿元,获利减少2亿6000万元。

便利商店业者协会副主席盖柏依斯表示,便利商店相当依赖香烟销售获利,全国合法香烟销售量中、三根香烟有两根是买自便利商店,对店家而言,香烟销售萎缩是项重大损失,如果仅是为期一、两年的现象,业者尚能忍受,但走私烟日益猖獗,迫使很多店家别无选择只有关门大吉。

协会同时担心各省份提高销售税,将使目前每天有三家便利商店歇业的趋势难以遏止;去年关门的便利商店有75%位于安省及魁省,这两个省份也是走私香烟最猖獗地区,而魁省政府并于上星期宣布,该省销售税将于未来两年内提高2%。

另外,沙斯卡其旺和诺瓦斯高沙省亦已提高销售税,盖柏依斯指称,这可能导致该两省份走私烟开始泛滥;至于魁省允许便利商店贩卖啤酒和葡萄酒等酒类,弥补了香烟销量下滑造成的部份损失,令该省歇业便利商店数量仅约安省的一半。

除了走私烟造成威胁外,国内便利商店去年亦受到信用卡收费提高及经济衰退的打击,便利商店业者去年共支付信用卡公司高达2亿元费用,其中5000万元是信用卡公司提高收费增加的成本,而全国各省最低薪资标准平均增长5%,也使便利商店利润降低,总计便利商店净利去年仅约占营收的1%,较2008年下滑约一半。

PricewaterhouseCoopers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已达饱和的便利商店市场,将持续面对营收下滑困境,并会出现频繁的购并行动,由大规模连锁店或销售集团收购一些中小型便利店,譬如Suncor购并Petro-Canada,及Quickie连锁便利店购并渥太华地区的7-Eleven就是显著案例。

而经济衰退导致消费者节省用油和油价下跌,亦在去年对便利商店形成打击,由于加油者减少,加油站附设便利商店业绩随之下滑,令去年营收减少3.6%,相较2008年仍上涨12.2%,而超级市场2008年及09年营收则分别增加4.4%和4.2%。

加拿大民众去年在便利商店消费总金额达319亿元,每天共有超过1040万人次、前往全国2万3228家社区便利商店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