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加元兑美元一度平算 市场未见惊喜有因由

星岛日报/加元兑美元在周二的市况有如你追我逐,在平算水位上上落落,在收市时价位恰好在1美元楼下。不过,加元今次上扬至平兑,已不如上次那般震撼。多伦多道明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奥斯本(Shaun Osborne)在午间的交易时间淡淡地说:“这一刻正是加元美元平算,但刺激性显然比上一次的平算大减。”

加元在早上曾触到1.0012美元水位,其后回落,收报99.88美仙。

2007年秋,加元在与美元平兑水位以下徘徊了6天左右,才在9月28日一举衡破1美元关口。经济师表示,今之又有可能加元美元共舞。加元最后在当年11月升至最高位的1.1美元。

加元当年的上升的确带来不少兴奋,因为在加元与美元等值之际,货币交易员在交易大堂欢呼雀跃。但今次,兴奋之情已不复见。何解?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副总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解释:“加元在2007年升破1美元时,是30年来的第一次。”

加元与美元等值最近的一次是两年前左右,即2008年7月21日。波特称:“这一次,人人都在期待,大有不平算不可之势。”

当加元以5年时间由60美仙水平上冲到2007年等值时,不少经济师也大为惊奇,但也终止5年来的上冲势头。在当时及现在,加元上扬是油价的反映。在上次,油价是在每桶80美元低位,油价在近日已在攀升,接近87美元一桶水平。

奥斯本称:“投资者的信心加强,相信环球经济复苏在望,商品价格也在节节上升。”这些是两段时间相似之处。

波特称:“今日与3年前不同之处可多了。环球经济已截然不同,但加国经济已开始反弹。”加国制造业过去3年下降近27%,而美国汽车销量萎缩约四分一。波特说:“美国的经济仍在蚁行,而环球经济在2007年继续好景。”

在上次,石油、镍、肥料等商品价格冒升,将加元推高。投资者对疲弱的美国经济皱眉,不知道信贷紧缩、次按等事后果如何,但衰退还未开始。在今次,加元挟商品需求增加之势而攀升,乘经济基调强壮而上扬:例如失业率胜过预期,楼市金融业壮旺,而政府财政也较为健康,因此吸引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经济师预料,加元兑美元在未来数月会上升至1.02至1.05美元左右。波特称:“加元突破1美元关口,不会只是到此一游。我们认为加元还会继续呈强势。”

资料来源:星报

汇率影响 游加纽约客减少

纽约市的宣传人员正觊觎多伦多市场,希望以加币升势未尽为卖点,来吸引加拿大的游客。

为纽约市推广市场的纽约市及公司(New York City and Company)高级副总裁狄克逊(Fred Dixon)表示,心理上来说,破了平算关口会有分别,加国人将会对自己说可以负担得起去纽约。

多伦多旅游局通讯副总裁韦亚(Andrew Weir)则指出,来自纽约的旅客下降,但欧洲及亚洲的访客上升,而且这些游客停留的时间较长,消费也较多,要抵消南面而来旅客减少的影响乃足够有余。

这两个旅游机构正要推出夏季的宣传,但均未准备披露有关计划。

纽约去年吸引100万名加拿大旅客,当中大部分来自多伦多。这些观光客合共花费约40亿元,或平均每晚每人409元左右。这数字包括了酒店,膳食,消遣,但机票费用不计算在内。

这大约是去年1,060万名访客在多伦多的消费,当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国内其他地方,而来自美国的只有稍逾200万人。

由于衰退结束,多伦多市及纽约市都预期这些数字将会上升。

狄克逊表示,去年来自加拿大的旅游下跌了4%,纽约希望至少能够返回原来的水平。

韦亚表示,多伦多也期望有类似的反弹。

韦亚指出,多伦多市的消费仍然比纽约市便宜。根据为多伦多旅游局所整理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2008年多伦多市的平均酒店收费是144元,只约为纽约的276美元的一半。他又指出,多伦多已不再以便宜目的地来宣传,而是日益以愿意为愉快经历花费的见多识广的城市旅客为对象。

资料来源:星报

加元美元 又平起平坐

世界日报财经新闻组综合6日电/由于原油等商品价格大涨、加拿大与美国的利差可能扩大,加元6日盘中涨破1美元关卡,是2008年7月以来首见。

昵称“小潜鸟”(Loonie)的加元,6日盘中一度涨至1加元兑1.0009美元,创2008年7月22日以来新高。纽约汇市至收盘时,1美元兑加元汇价为1.0001加元,低于前市的1.0031加元。先前加元涨到与美元等值是伴随着国际油价2007年夏季创下空前新高,当时原油期货价格涨到每桶147.27美元。原油6日收在每桶86.84美元左右,盘旋于17个月高点。

蒙特娄银行外汇交易部门主管根舍尔说:“加拿大目前的基准利率高于美国,而且加拿大央行还有可能在美国联准会之前升息。油价也涨得更高了。各种基本面显示我们会维持在这个价位一段时间。”

在2007年因为油价高涨而突破与美元汇价1比1之前,加元汇价低于美元长达30年。身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加国,受惠于美国与新兴市场对铜矿、黄金、小麦与原油的需求扩大。加拿大也是全球最大的铀产地,在全球天然气出口国中排名第二,并拥有中东以外最多的石油蕴藏。

加拿大最大的汽车零件零售商CTR资深副总莱特说,加元上涨有助于他们采购以美元计价的原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