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多市加速引进大熊猫 今年3大时机盼成事

明报/有关多伦多动物园从中国大陆引进一对大熊猫的事宜,多伦多动物园熊猫引进委员会现正催促安省政府和多市政府尽快分别提供一封支持信,然后提交给联邦外交部,最后由联邦总理哈珀正式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提出引进大熊猫的要求。

多伦多动物园熊猫引进委员会主席张明达医生预期,联邦政府与中国政府在今年就引进大熊猫达成意向的时机有3个,包括在今年6月举行的G20会议、总督庄美楷在今年7月赴上海出席世博会以及今年10月中加两国建交40周年,估计成事的可能性较大。

促省府市府出信支持向华申借

多伦多动物园保护、教育和研究部门的行政总裁莱普利(William A. Rapley)表示,引进大熊猫的要求一旦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多伦多动物园将启动筹款和熊猫馆的设计工作,希望能在2015年多伦多主办泛美运动会期间,让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多伦多落户。

莱普利告诉本报,多伦多动物园早在1985年曾从中国大陆短期租借了一对大熊猫青青(QingQing)和泉泉(QuanQuan),在短短110天的租借期内,这对可爱的大熊猫吸引了200万人来多伦多动物园参观。而多伦多动物园每年的游客人数平均为130万至140万人。

他说,有关多伦多动物园从中国大陆引进一对大熊猫的计划,早在2003年联邦自由党克里纯政府执政时,已经由多伦多动物园向多市政府提出建议,并在2004年开展可行性研究。但该计划在联邦保守党政府上台执政的数年间被搁置,直至总理哈珀在去年12月访华,令两国关系解冻,才使该计划起死回生。

莱普利曾在去年11月与多伦多市议员马莫利提(Giorgio Mammoliti)一起飞赴中国,到访了北京动物园和重庆动物园,表达有关引进大熊猫的意愿。尽管后者的回覆是正面的,但鉴于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必须由联邦政府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引进大熊猫的意愿。至于是否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取决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莱普利还指出,多伦多动物园从中国大陆引进大熊猫的计划预计将耗资高达2,000万元,动物园方面希望能在2015年多伦多主办泛美运动会时让大熊猫来多伦多长期落户,这不仅对大多伦多地区日益壮大的华人社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而且能使多伦多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胜地,以大熊猫为卖点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多伦多动物园参观。

对于多伦多动物园而言,让中国大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落户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大熊猫的食物供应。动物园现已在温室内以及室外种植竹子,并计划定期从卑诗省和美国空运竹子到多伦多。

莱普利预期,在中国大熊猫来到多伦多动物园的前3年,将是动物园吸引游客的高峰期。动物园已计划在届时举办一系列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并将收益用于大熊猫的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