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加拿大华裔面面观

学历高 重家庭 收入低 好政治

【大纪元3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周行、藤冬育多伦多报导)3月21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本国华裔人口的最新统计数据,从人口数目、家庭收入、就业率、学历、政治热情、宗教信仰等多方面披露了加拿大华裔人口的特点。

人口超百万 聚居多、温

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华裔人口超过100万,拥有超过100万人口,占加拿大人口的4%。从1996至2001年,加拿大华裔人口增长19%,而同期加拿大的总人口只增加了4%,这使华裔占加拿大人口的比例从3%上升至4%。

在2001年,超过50万华裔移民居住在安省(其中多伦多436,000),37.4万居住在BC省(其中温哥华348,000),11万居住在阿伯特省,6万居住在魁北克省。

华裔人口中的72%在海外出生,其中45%出生在中国,30%出生在香港,10%出生在台湾。52%的华裔移民是在1989至2001年来到加拿大。华裔是加拿大除欧裔外最大的少数族裔。在2001年,华裔是除了英、法裔以外的第五大族裔。

加三大语言:英、法、中

在2001年,85%的华裔人口能用至少一种官方语言会话,其中78%使用英文,有1%只会法语,6%能用英、法双语种。

虽然大部分华裔能讲其中一种官方语言,但他们中的85%说官方语言不是他们的第一语言,他们的第一语言通常是粤语或国语。事实上,中文已经是在英文和法文后的加拿大第3大语言。

在2001年,63%的华裔说在家里只讲非官方语言,4%的华裔说在家里同时讲官方和非官方语言。同时,18%的华裔雇员在工作场所大部分时间讲非官方语言,4%经常讲非官方语,只是有时讲官方语言,77%受雇的华裔人口在工作场所只讲官方语言,2%讲法语或英、法双语。

华裔学历超过加国近一倍

数据显示,超过25%的加拿大华裔拥有大学学历。2001年,27%的年龄在15岁以上的加拿大华裔拥有大学或大学以上学历,而加拿大全国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只占成年人的15%.

数据显示,加拿大华裔比其他加国民众更容易拥有高学历。2001年,华裔成年人占加拿大人口的3%,不过华裔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加国总数的9%,拥有硕士学位的华裔占总数的7%。

同时,华裔男性的学历要比女性高。例如,2001年,31%的华裔男性拥有大学学历,而仅有24%的华裔女性拥有大学学历。不过,华裔女性的学历普遍高于加拿大的其他妇女。2001年,加拿大女性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数比率仅为15%。

就业情况

成年华裔被雇佣的比率略小于全国平均水平。2001年,56%的加拿大华裔成年人被雇佣,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则为62%。这也显示出,大部分的加拿大华裔是新移民,他们正在努力融入社会。1981年之前移民加拿大的华裔的被雇佣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其他加国人相比,加拿大华裔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工作。2001年,华裔占加拿大总劳工人数的3%,不过却有7%的华裔在自然资源和应有科学领域工作。同时,从事公司,财务,管理和制造业工作的华裔人数比率也相对较高。而在健康和教育工作领域的华裔人数比率则相对较小。

调查显示,华裔年轻人的失业率比年长人的失业率要高,尤其是男性。2001年,加拿大华裔男青年(15岁至24岁)的失业率高达18%,而全国年轻男性的失业率为14%。加拿大华裔的平均失业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2001年,加国华裔的失业率为8.4%,全国的平均水平则为7.4%。

四分之一为低收入

约有四分之一的加拿大华裔处于低收入阶层。2000年,26%的加拿大华裔属于低收入阶层,而全国的低收入人口占总人口的16%。同一年,27%的华裔儿童生活在低收入家庭之中,而全国有19%的孩子生活在低收入家庭。

调查显示,单独生活的加拿大华裔更容易属于低收入阶层。2001年,15或15岁以上单独生活的加拿大华裔中有55%属于低收入阶层,而全国的平均比率为38%。

收入低于均值1/6

2000年,15岁以上的加拿大华裔的平均收入为25000元,而全国的成年人收入平均值则为30000元。华裔女性比男性的收入要低:2000年,加拿大华裔成年女性的平均年收入为21000元,而男性的年平均收入则为29000元。虽然如此,华裔女性和男性之间的收入差距比全国平均值要小。统计显示,同一年,华裔女性的平均收入为华裔男性的72%,而全国所有人口的平均值则为62%。

数据显示,加拿大华裔老年人的收入较低。2000年,年龄再65岁或者以上的加拿大华裔老年人的平均收入为18000元,比全国平均值少6000元。

注重传统家庭

与其他加拿大人相比,华裔加拿大人中结婚的比率非常大。2001年,在15岁以上的加拿大华裔中有56%的人已经结婚,而整个加拿大成人的结婚率则为50%。另外,华裔加拿大人中男女之间维持事实婚姻同居关系(common-law relationship)的只占华裔人数的2%,而同一时期加拿大民众中同居的比率则高达10%。

与其他加拿大成年人相比,加拿大华裔民众中单独住的人数比率非常之小。2001年,仅有5%的华裔社区成年人单独具住,而全国的平均比率则为13%。老年加拿大华裔单独居住的比率则更小,同一年,仅有10%的年龄在50岁以上华裔老年人单独居住,而全国的老年人中有29%为单独居住。另一方面,与其他加拿大人相比,更多的华裔老年人与子女住在一起。2001年,16%的华裔老年人与亲属住在一起,如儿子或者是女儿的家庭,而加国所有老年人与亲属住在一起的比率仅为5%。

华裔年轻 女多于男

加拿大统计局发现,华裔移民相对较为年轻,较少人接近退休年龄。在2001年,33%的华裔移民在25至44岁之间,15%在15至24岁之间,22%在45至64岁之间,65岁以上的人口占10%,而加拿大65岁以上人口占12%。

在2001年,51.7%的华裔人口是女性,同期加拿大的女性人口占50.9%。华裔65岁以上的人口中,女性更多,占54%。

加拿大华裔与其他族裔的另一个不同点是,大部分华裔表示没有宗教信仰。在2001年,15岁以上的华裔中,有56%说没有宗教信仰,而整个加拿大只有17%的人表示没有宗教信仰。也就是说,占总人口4%的加拿大华裔拥有13%没有宗教信仰的加拿大人。

多数认同加拿大身份

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的华裔加拿大人对加拿大有非常强的归属感──认同加拿大身份。2002年,76%的加拿大华裔表示他们对加拿大有强烈的归属感,同时58%的华裔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种族或文化非常认同。

加拿大华裔在加拿大社会非常活跃。2002年,64%的拥有投票权的华裔民众在2000年的联邦大选中参与了投票,60%的拥有投票权的华裔民众表示他们在上届省选中参与了投票;35%华裔民众称在过去的12月中他们曾经参加过组织活动,如运动队或其他社区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