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6市长候选人首交锋 罗西福特掌声最多

明报/今年多伦多市长竞选从士嘉堡开始。由多市议会士嘉堡社区议会主席、市议员狄格兰发起的首场市长候选人辩论,昨天在士嘉堡坚尼地路夹麦尼高路的Mary Ward天主教中学举行,6位具实力的候选人马莫利提、彭德龙、罗西、福特、汤姆森,和斯密瑟曼悉数出席,就一系列人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辩论。

数百市民挤满了该中学的礼堂,现场有数百人之多。虽然有的候选人带了一些自己的支持者,但大部分是无特别立场的公众。他们只对合自己胃口的答案拍手。

数百市民挤满礼堂

从昨天现场看,工商人士罗西和多伦多现任市议员福特获得全场掌声的次数最多。

以下是一些现场人士关注的问题:

如果当选,对土地转让税、汽车登记税、5仙一个购物胶袋,和广告牌税将持什么态度?

罗西表示,将整顿市府财务状况,减轻负债,从而减少和消除市府需要征收这些税款的压力。

福特表示,担任市议员期间,从来没有对上述税种投过赞成票。

汤姆森表示,让私人公司和工会等参与,通过公平竞争获得为市民服务的权利,市府由此获益,可不需要土地转让税和车辆登记税。

斯密瑟曼表示,减少乃至消除车辆登记税,审视土地转让税的作用。

怎样才能将工商业吸引回多伦多?

汤姆森说,多伦多马路挤塞,造成经营环境不利,需大力发展地铁,兼向外推销多市。

斯密瑟曼说,多市过往人口增加,但工作职位的创造则跟不上,需减轻多市的工商物业税。

马莫利提宣称,将多伦多公车局全面上交给省府,省下钱来,可以削减多伦多居民和工商物业税各5%。

福特说,清洁街头,流浪汉,将一个整洁和安全的环境还给工商业。

罗西则表示,过去25到30年,多伦多市府经济发展不力,但未来不是和周边城市竞争,而是大多区团结奋斗共闯天下。

是否拆除贾丁纳公路市中心一段?

斯密瑟曼称,谋求多市汽车、单车、行人一体互相兼顾,无意拆除该段公路天桥。

马莫利提说,与私人公司共同出资,拆除该段公路天桥。

彭德龙表示,不打算拆除。

罗西称,未列入施政前题,不拆。

福特表示,不拆,但会清洁和美化它。

市中心划24公里单车道 罗西斯密瑟曼同反对

明报/虽然多市的市选要在今年10月才会进行,但一件引起许多市民关注,甚至已遭到2名重量级市长候选人反对的工程,却在有心人的推动下缓慢却顽强地继续进行。这个工程就是在多市中区地带东西向大动脉的布鲁亚街(Bloor St.)/丹佛路(Danforth Ave.)上,划出长达24公里的单车道。

在今年1月27日,多市政府低调地发出通知,征集对该单车道进行环境评估的建议,这也是多市首次对规划单车道进行环境评估。

到今年四、五月间,市府就会对建议进行挑选,从中选出一个优胜计划。然后市府就会指派一名顾问,按照该计划开始评估布鲁亚街/丹佛路路段的交通状况、街边泊车需求以及当地居民的反应等。评估顾问还要考虑,是否专门划定只允许单车通行的车道。

由于这条要划定单车道的马路横贯多市东西,从西边的怡陶碧谷一直通到东边的士嘉堡,受影响的市民数量非常庞大。去年市府在渣维斯街划定一条2公里长的单车道时,曾引起激烈的争论。被认为是右翼市议员中坚的奥提斯因此认为,新工程将引发的争论,会更大更尖锐。

由于多市的市选将于今年10月举行,争夺市长宝座的候选人自然也对这个瞩目的议题表示关注。

曾作为安省自由党筹款人的罗西(Rocco Rossi)立场鲜明地表示:“如果我当选市长,就会坚决地停止环境评估活动。因为我不允许在作为城市大动脉的道路上划定单车道。布鲁亚街/丹佛路就是这样一条大动脉,我认为那是一个灾难。”

罗西的应对策略,是在交通流量相对较小的道路上划定单车道。他的主要对手,前安省副省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也表示,他会暂停单车道计划,待对计划进行更全面的考察后再定夺。斯密瑟曼反对在小街设定单车道。

计划遭沿街商户反对

市府部门之前曾作过一项初步评估,认为如果要想在布鲁亚街/丹佛路的道路上划定一条连贯的单车道,就必须减少许多路边泊车位,同时还要将许多汽车分流去其他道路。因此这一计划遭到许多沿街商户的反对。

民间组织“清新空气伙伴”称,他们在布鲁亚西街地区作民意调查,发现即使有一半的沿街泊车位被削减,仍然有超过58%的商家和顾客支持单车道。

不过布鲁亚西街地区商会主席麦金内(Paula McInerney)则对上述调查结论嗤之以鼻。“他们作民意调查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来问我的意见。而我认为,在一条像布鲁亚街这样繁忙的道路上划定单车道,会非常危险。沿街的泊车位如同珠宝一样珍贵,我们需要它。”

执掌多市公务局的市议员迪贝雷梅(Glenn De Baeremaeker)是单车道的忠实拥趸,他认为单车道计划不会受市选的影响。“最终大家都会接受这工程,它并不是很激进,即使有的人会刻意地令它显得难以让人接受。我们并不是要对任何人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