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难民新制“两个加快” 不具追溯力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于本周在国会推出颇受争议的难民制度修订案之后,昨天在多伦多会见传媒,为建议的新制护航。康尼以两个“加快”形容新制度的基本出发点,即“加快”对真正受到迫害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庇护,及“加快”遣返难民申请被拒的非法居留者。

针对较受争议的“安全国家”条款,康尼表示,加国宪章权利规定每一个人要受到平等对待,日后对来自安全国家难民申请人,仍可获得在难民委员会聆讯庭获得聆讯的机会,他们受到的限制仅在于他们不能对于聆讯庭的不利裁决再在难民委员会(IRB)的框架之下提出上诉,但他们一样可以透过联邦法院上诉。

他指安全国家名单应仅包含很少国家,名单由一个由高级公务员组成的委员会根据该国的民主人权状况,并谘询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的意见之后确定。康尼强调,过往经验确实发现来自某些国家或地区的难民申请案突然增多,而且绝大多数案件最终被拒或由申请者自己撤回的现象,在一些事例中,这种突变背后是有团伙操纵。

执行新法需拨款5.4亿元

康尼指上述修正案可于2011年年中在国会通过,新制对现有的移民申请人不具追溯力。他指新法本身预料在国会顺利通过,不涉及信任投票。但执行新法所需拨款5.4亿元将涉及预算,因而会成为信任投票的一部分内容。

新难民法规的另一核心内容是加速对难民申请失败的人士的遣返。按新法要求,被难民委员会聆讯庭或是上诉庭裁决拒绝难民申请之后,应该在一年之内离开加拿大。康尼表示,每一位被拒的难民申请者,先前都经过最多达三次的评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遣返前的程序作业做一定的简化。为了加快遣返进度,边境局除增加执法人手,对可能逃跑或逃避遣返的人进行关押之外,政府还会推出一项四年的“辅助自愿离境”实验计划,鼓励失败的难民申请者尊重加国法律,自愿返回原居国。

鼓励措施包括为自愿离境者提供单程返家机票及最多2,000加元的回国安家费。这项措施预计首先在大多伦多地区对原居国为墨西哥、加勒比及中南美洲的难民申请失败者实施。在2013/14年度将对来自所有国家的未成功离民申请者实施。但申请享受这些措施的人士必须提交有效的原居国入境证件,或是自愿申请回国的旅行证件,以确保其离境。

难民新例反响大

星岛日报/本地多名移民律师及维权组织代表批评审批难民议案破坏正当法律程序。

移民律师龙莹(Elizabeth Long)表示,议案规限难民申请者呈交申请后8天内便要与官员面见,60天内就召开聆讯,此时限规定不合理。她认为,难民申请人很难在8天时间聘请到合适律师及作好准备,他们在60天内也未必能搜集到有关文件,去应付聆讯需要。她绝不赞同政府设立“安全国家”名单之举,因为在一些所谓“安全国家”,也会出现家庭虐待或者因性取向而遭受迫害的事件,联邦政府不应牺牲这些人士的权利。此外,边境局负责羁留有溜走风险难民申请者,政府计划投放数百万元资源予该局,她担心此举意味将来难民申请者遭羁留情况可能更普遍。她批评难民申请个案积压问题,主因是移民及难民局的专员人数不足,保守党政府未有及时委任人选填补空缺。

移民律师布拉其亚(Raoul Boulakia)指出,政府不应草率地处理难民申请者,不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聆讯和作好聆讯准备的机会。布拉其亚认为,此议案会贬低移民及难民局的职能,甄别难民的工作转由资历较浅的官员负责。而由移民部长编定“安全国家”名单,则属政治干预的举动。

移民律师布洛维(Andrew Brouwer)说,独立性是移民及难民局的标志,他因此不认同将审定难民身分的任务,交由政府官员负责,此举将令甄别工作失去独立性。布洛维认为,此议案不应获国会通过,他又呼吁所有政党的议员要慎重就法案作出检讨和修改。

平权会表忧虑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亦质疑负责审定难民身分的政府官员之独立性。他又谓,在此议案下,难民申请者在未完成递解前风险评估申请前,就可被递解回原居国家。

“移民网络”组织(The Immigration Network)发言人泽伦希(Sima Sahar Zerehi)批评保守党政府,声称公平对待难民申请者,但实际上该议案将会剥夺部分申请人的上诉权利。申请被拒者只能透过联邦法庭途径提出司法覆核,并要花上巨额法律诉讼费用。

斥为加快程序牺牲保护 团体反对改革难民制度

明报/当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在多市“推销”其最新提出的难民制度改革之际,有关注难民事务团体昨日则到多市的难民局办公室门外,点出改革措施中的种种问题,表示忧虑新制将削弱本国对难民的保护,并不利日后的难民申请。

关注移民及难民事务组织“移民网络”(The Immigration Network)认为,今次改革是为加快整个制度,但却牺牲了本国对难民的保护。除了设立“安全原居地国家”名单,夺去一些申请人的上诉权利是不妥的做法外,对于造成个案积压的滥用“源头”亦无对症下药,并没有效针对协助“假难民”申请的不道德移民顾问的问题。

该组织昨日联同数名专长移民法的律师,以及来自华裔及泰米尔社区组织的代表,在市中心的难民局办公室外召开记者会,分析改革措施当中的种种问题。

移民律师龙莹指出,难民申请应是很个人的,不应以国家来划分,设立安全国家名单的做法,正夺去了部分申请人所应有的上诉权利。

龙莹说,民主国家也有十分需要庇护的申请人,譬如加勒比国家的同性恋人士(同性恋在当地是违法的),以及来自台湾或南韩的家庭暴力受害女性等。他们日后的申请一旦被拒,只能要求联邦法庭审核其败诉申请,这除要再花一笔律师费外,成功获受理来展开聆讯的个案比率亦很低,仅得10%至15%。

龙莹并表示,申请人要在提出申请后的8天之内跟难民局面谈,并要于60天内进行聆讯,让申请人较难有充足时间来找到律师及准备所需文件。与此同时,由于当局将增加边境服务局的资源,相信日后将会有更多寻求申报难民以及上诉被拒的人士会被拘留。

移民律师Raoul Boulakia也称,难民局的个案积压,应透过增加人手来处理,而不是把当中的决策程序由难民局成员,下放到较不具资格的公务员,这是对本国难民制度的一种政治干预。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说,仓卒处理难民申请,让他联想起1998年时,近600名来自中国福建的船民在卑诗省沿岸登陆的个案。由于当时政府要赶快处理他们,并没给予他们充足时间来准备申请,同时也下令要拘留他们,在某程度上也影响了所谓独立的难民局的裁决,故最终当中仅得30人能成功申请留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