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安省财政预算案开期票8年灭逾千亿财赤

百万公仆冻薪 悭7.5亿公帑

明报/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周四公布2010年财政预算案,省府承诺用8年时间消灭1,100亿元赤字,在2017-18年度达至收支平衡。它向全省100多万名公仆发出强烈的信息:既然纳税人支付他们的薪资,他们就要冻薪和冻结福利,跟省府一起努力节省开支7.5亿元。

新预算案总额1,259亿元,没增加新开支,也没有直接削减现有项目,本财政年度赤字预计有197亿元。省府承诺在5年内削减赤字,将1,100亿元赤字减半,8年内完全恢复收支平衡。

省府预计,新财年度有197亿元赤字,本财年预计赤字达到213亿元,创历史之最。

邓肯的计划是逐步减少开支,去年安省政府采取开销措施,应对经济衰退。

预算案提出,公营机构35万非工会雇员冻薪2年,省议员去年开始的冻薪行动再延长2年。

市府雇员及警队可免冻薪

邓肯指出,公务员薪酬占省府支出一半以上,冻结薪金及福利,可节省7.5亿元公帑,但市府雇员及各市警队不用冻薪。

预算案预计,未来5年仍有双位数赤字,要到2017-18年度才能平衡预算,虽比去年预算案预测慢2年,但赤字数额胜过预期,邓肯去年10月预计,2009-10年赤字达到247亿元。

邓肯说,这份预算案“务实、负责任”,在经济责任与鼓励健康经济之间取得平衡。他在多伦多省议会对向记者说:“我们不会太早削资,否则威胁就业和经济增长。”

预算案说,政府计划修订有关安省药物制度的法规,争取降低非专利药物售价,踏出预期医疗改革的第一步。但省府没有完全履行它对医疗保健的承诺,医院系统的基本经费只是增加1.5%,预料医院资金紧绌情况持续,医院减少病、削减人手问题更严重。

省府承诺拨款6,350万元,填补托儿拨款不足,保留8,500个托儿名额。安省今年秋天推行全日制幼稚园课程,教育4、5岁孩童,它还会拨款3.1亿元,增加20,000万个大专院校名额。

截至3月31日,安省总负债将达2,124亿元。加拿大道明银行(TD Bank)高级经济师伯利顿(Derek Burleton)指出,延长赤字预算,安省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就会超过40%,影响外界借款人对安省的看法,甚至调低安省的信贷评级。过去几年,安省这项比率只有25%。

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自由党的灭赤时间表不切实际。他指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政府永远无法平衡预算,安省更会债台高筑。

省府预计与工会集体协议无加薪

省府各项经济预测,均假设未来与工会达成的集体协议不包含新的加薪方案。这意味省府今后与工会谈判,面临更艰巨的任务。

市长不满削公交城市拨款

安省预算案确定减少大多区公共交通的拨款,属于多伦多“公交城市”计划中的轻轨线也在被削支之列。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情绪激动地表达强烈不满。

他表示,省府不能从公交城市这样大规模的计划中削减一半预算,却装做不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样子。

他说,省府削支的影响肯定会有。削减拨款不但将推迟“公交城市”的计划,而且将减少多伦多目前急需的工作职位。

他继称,这种情况不但多伦多市无法接受,省府本来也应该无法接受,因为省长麦坚迪以往曾多次宣布该项拨款。

邓肯在预算中并未明确减少拨款的项目,但表示有关接待2015年泛美运动会需要的公交项目将不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