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G20峰会任重道远 成员盼加国化解中美纷争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今年夏天在多伦多主持G20国峰会,不少成员国希望它在会上化解中国与美国的歧见,也有人质疑G20国新集团成员是否齐心,能否发挥功用,延续生命力。

消息来源对加新社说,中国和美国的分歧愈来愈大,加拿大身为东道国,很多G20国成员寄予厚望,希望它为两国消除异议。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 (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国际商业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联席主任多布森(Wendy Dobson)说:“目标保持单一,大家努力排难消灾,G20国过往运作良好,现在的路途开始崎岖。

“各领袖必须把目光集中在中期改革方面,带领G20国。如果他们不能在未来2年办到这一点,我们就会问,它有没有能力消除全球金融危机。”

今年6月,G20国峰会在多伦多举行,会议的重点是未来数年全球经济稳定。

峰会的目标稳定全球经济

加拿大总理哈珀上周在渥太华对G20国谈判员说,峰会的目标就是稳定全球经济。

G20国峰会的一个大目标是谋求方案,为中国减少全球外销,为美国减轻借贷和购买量。

多布森透过电邮,解释中、美分歧。她说,除非中国调高人民币币值、美国减轻债荷,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然而,中国和美国的态度变得强硬,双方愈来愈不愿意大幅改变政策,配合基本的国际情况。

加拿大今夏主持G20国峰会,未知何去何从。知情者说:“显然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如何处理中国问题,亚洲和北美洲国家有不同的看法。”

G20国成员各持己见

在中国问题上,G20国成员各持己见,可说棘手。愈来愈多人担心地区利益分化G20国,成员国分为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