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21公车票务员年赚逾10万,登安省高薪公务员“阳光名单”

明报/尽管曾被乘客拍到在当值时酣睡的多市公车局售票亭票务员可会是一份“优差”,同时还有不少从事该职位的公务员,可在一年里赚到超过10万元的薪酬,登上薪酬10万以上的安省高薪公务员的“阳光名单”(Sunshine List)。

根据最新一份“阳光名单”,共有21名多市公车局售票亭票务员,在2009年所赚取的薪酬超过10万元,而当中最高薪的达到10.25万元。多市公车局对此回应指,售票亭票务员的基本年薪,是略超过5.8万元。而这些赚取逾10万元的,是由于大量的超时工作及假日值班。让现职员工超时工作,其实可替公车局省钱,因为不用聘请额外雇员。

首席总经理薪酬超市长11万

公车局今次共有548名员工榜上有名,而其中薪酬最高的是首席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他去年的薪酬达到27.8万元,比市长苗大伟还高出11.5万元。

至于多市警员的薪水持续增长的问题也受到关注,有前政客更忧虑警员会以开更多交通告票,来进一步增加他们的薪酬。

去年共有1,329名多市军装警员及文职人员薪酬超过10万元。相比之下,2008年时只有1,006名,而2006年及2004年,分别只得708名和250名。

正在替多伦多商会准备一份关于多市警务报告的前市府预算主席索克纳基(David Soknacki),质疑市府是否有能力持续负担正不断增加的警务开支,因为警队营运预算有九成的是用于警员薪酬方面。现时,一级警员的基本年薪为8.75万元,但实际所得的薪酬,可会是本身年薪的1倍,因为年薪并不包括“有报酬工作”,譬如在休班时替建筑地盘周围指挥交通,他们每小时可获60元至70元的报酬。

前政客忧警员滥开告票增收入

索克纳基更忧虑警员会蓄意开交通告票,来为自己增加收入,因为之后需要他们在休班日“超时”工作,出庭作证。

警务人员薪酬合约规定,警员在休班日出庭,最少要报加班4小时,而报酬是以基本薪酬的1.5倍支付,即使只是出庭10分钟。

有前线警员接受媒体访问时私下表示,政客并不在意这做法,因为这做法可为市府带来罚款进帐,从而有助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