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市长候选人汤姆森倡艾灵顿轻轨改建地铁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汤姆森(Sarah Thomson,见图)昨天要求现任市长苗大伟和市议会暂停艾灵顿轻轨线路的建设,因为如果她当选,将建议在此兴建地铁系统。

她昨天发表自己的发展多伦多地铁网络的计划,声称地铁在各方面都好过轻轨,当然地铁的造价远远高过轻轨,为此她计划通过在城市高速公路征收“买路钱”,收到的款项专门用于地铁线的建设。

她估计公私合营资助、建设和维修地铁线,造价约每公里2亿元。艾灵顿地铁长33公里,应为66亿元。省府已提供46亿元给艾灵顿路的轻轨线,因此只缺20亿元。

为解决资金的短缺,汤姆森表示,将从两方面来筹集资金。一是寻找愿意合作的伙伴,可以和对方分享营运收入,或者长期出租,来换得对方的资金投入。

二是在贾丁纳公路和当谷大道上收买路钱。假设从周一到周五,在交通繁忙时段,在该2条公路上征收每车5元的费用,按照2006年的使用率,两条公路可以各有4亿元和5亿元的收入。买路钱除去管理和维修费用,将全部用于地铁线的建设。而且,如果买路钱最终完成了建造地铁的费用,那么就会自动停止。

汤氏的多伦多地铁线路计划,是西到皮尔逊国际机场,东达士嘉堡最东边,北面则分别抵达士刁路和约克大学。共需新建58公里的地铁线。

她昨天详述地铁好过轻轨的地方:避开地面交通更加快速直截;多伦多漫长冬天乘客不必在冰天雪地等车,以及地铁的路轨寿命是9年,而轻轨路轨只有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