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冀施影响力主导峰会 哈珀或破格出席G20预备会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图)可能参与本周举行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希望施加影响力,令6月在多伦多举行的G20国峰会议程,由加拿大主导。

来自G20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定本周四和周五在渥太华会面,确定今夏多伦多峰会的议程。这类会议通常保密,国家领袖出席这样的会议非常罕见,但来自哈珀的几句话,对实现加拿大的峰会议程帮助甚大。

官员说,哈珀是否出席此次会议,还未最终敲定。最重要的是,加拿大希望看到,各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完成巨额振市措施后,坚定承诺来年实施退市策略,以避免债台高筑引发另一波危机。

加拿大将强调,必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各国继续合作,就像他们应对银行业危机、打击金融市场不道德行为时的做法。

这是为本届峰会举行的第二场准备会议,此前各国代表于1月初在墨西哥城开会,尝试确立新的G20国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他们决定,从今以后G20峰会将于每年秋季举行。

多伦多大学G20国集团研究组总监的柯顿(John Kirton)说,第二次准备会将讨论一些实质问题,推敲峰会讨论的优先急务。

柯顿说,作为下次峰会东道主,渥京政府希望利用主场优势,对议程施加影响力。哈珀已锁定他的峰会优先议题,他将在本周渥太华劳里尔堡酒店(Chateau Laurier)及旧市政厅举行的准备会上,向其他国家的首席谈判代表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