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低息鼓励贷款置业 家庭负债加重

股市物业升值 加人财富上涨

(渥太华1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一指出,加拿大家庭净财富上升,增至5.9万亿元或人均172,600元,那代表第4季增长1.6%,但家庭负债也相对加重。

统计局说,加拿大人的家庭净财富,2009年最后3个月高于前一季度,主要源自他们的股票及物业增值。

在这季度内,楼市反弹,加上金融市场急剧改善,标普/多伦多股交所 (S&P/TSX)综合指数上升3%,年增幅高达30%,令家庭财富更上层楼。

加拿大地产商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指出,2月份全国售出36,275间房屋,比2009年同月激增44%,那时衰退仍然影响消费者信心及贷款活动。

但是,家庭负债也有增长。主要是因为利息低,鼓励更多消费者借钱买屋。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加拿大家庭负债对入息比例上升,从第3季143%增至第4季度的144.4%。换句话说,平均加拿大家庭每100元可用入息,负债144.4元。

统计局也指出,这季度的全国净财富略升0.3%或200亿元,达到6万亿元,包括个人、企业及政府的净资产。这反映房价上升,但被净外债增加所冲淡。

由于振市计划的庞大支出,政府的净负债增长至国民生产总值的43.7%,前一季度只有42.3%。净负债的按年增幅为7.4个百分点,是1995年以来首次按年出现增加,也是1992年以来最大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