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多伦多市议会补贴4.3亿 公车料免加价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预算委员会昨天审定公车局今年营运预算,确定补贴金额为4.3亿元,比去年增加将近3600万元。至此,公车局今年营运经费已获满足,消除了涨价风险。

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张本力昨天表示,公车局去年12月递交的预算报告,要求今年市府今年提供的补贴,比去年增加4600万元。经过2个月的努力,公车局官员又发现了一些新的减少开支的办法,因此将要求补贴的数额进一步减少了1000万元,达到目前的水平。

另外,他表示,市长办公室也正在就要求省府长期稳定向公车局提供营运补贴而在努力中,希望此事有结果,可以让公车局获得长期发展的支持。

公车局今年预算的基础,是预计全年乘客人数将可达到4.62亿人次。这等于要求公车局整体服务时间比2009年增加1.4%,和服务里程增加0.5%。今年9月,公车局“公交城市巴士网络”计划的第一部分将开始实施。该网络计划的目标,是网络中的21条关键巴士线路,每天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

此外,公车局今年将增加额外资源,来减少巴士、街车的拥挤、增加车辆的容量,以及在市府及公车系统项目施工期间维持公车服务水平。

造成今年公车局要求补贴增加的最大因素,是员工工资和福利的增长。2008年4月达成的集体合约,规定2009年和2010年的工薪涨幅均为3%;另外今年还有退休金补贴增加0.5%的规定。上述条款加其他于员工福利相关的因素,就令公车局今年开支增加了4,700万元。

公车局官员在控制汽油价格方面,2008年就锁定了比较低廉的油价,使得2009年的公车系统开支中,油价可节省2200万元。

公车官员目前也在密切关注2010年的油价,希望仍能购入尽可能低价的汽油,而避过油价的起伏波动。

公车局的预算补贴最终仍需市议会执行委员会和市议会大会最后辩论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