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麦考莲利益冲突案 5月17日司法审查

明报/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因涉嫌利益冲突介入其子参与的地产生意一案,其司法审查将于5月17日开始。但在前日的调查聆讯中,控方律师指由于麦考莲市长办公室没有将书信往来存档的习惯,因此对后面的审理恐怕造成很大障碍。

控方律师麦克道尔(William McDowell)在前日的调查聆讯中,对法官坎宁安(Justice Douglas Cunningham)表达了对上述问题的担忧,他指市长办公室未来能够提交的文件恐怕不多。

市长书信每日行程没存档

麦克道尔指,89岁的麦考莲没有习惯保存所有的文件,而市长办公室职员称,所有电邮一旦交给市长阅读后,就会被删除,他们从来不保留任何电邮。另外,他指麦考莲一般也不会保留其每日行程记录,譬如参加了什么会议,出席了什么活动,所有邀请函在一年后也被销毁,而这些正是此次司法审查要查看的。

他表示,当发现市长办公室这一习惯时,他感到非常“吃惊”,他因此要求麦考莲市长办公室的首席助手Carol Horvat出席5月12日的聆讯,在庭上解释这种不保留记录的习惯是何时以及为何开始。

5月17日开始的司法审查,主要审查麦氏涉及的2个案件。一是麦考莲因参与儿子彼得(Peter McCallion)作为中介、市府购买价值1440万元的地产发展项目讨论,而卷入涉嫌未有申报利益冲突的风波。

二是关于一份十多年前的市府旧协议,当时市府投票同意让退休基金OMERS持有市府电力公司10%的股权,而彼得是基金成员,但一些市议员们说不记得当时曾投过票。

另一方面,彼得的律师戈夫(Brian Gover)昨日在堂上表示,希望法官重新考虑其当事人支付律师费的方式。目前密市同意支付麦考莲和其儿子的部分律师费,最高为10万元。但戈夫认为,既然彼得的商业行为是调查的重点,则市府应该支付更多律师费,才能保证此案公平。彼得已多次表明,他无钱打这场官司。

法官回应称,他会在3月31日前向市议会提出建议,看多少钱支付律师费属合理。但是,他认为彼得目前提交的财力证明不充份,?他再去办理一些材料,并接受对方律师的盘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