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327全加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期待您的参与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华裔志愿者组成的加华干细胞协会近日呼吁,为拯救生命助人助己,希望能有更多的华裔人士积极参与将于本月27日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同时举行的“327全加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

327全国行动共同主席吴姜国珊、王妍倩2日向记者表示,加华干细胞协会将再度与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络携手,举办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时间是3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地点分别是大多伦多地区的万锦市万锦广场、士嘉堡锦绣中华和中区华埠华人福音堂,以及大温哥华地区的列治文时代坊。

img_2479_w.jpg
(图为327全国行动共同主席吴姜国珊(左)与王妍倩)

据介绍,加拿大每年有超过一万二千人确诊罹患血癌,当中很多病人需要干细胞移才能延续生命。其中经由弟兄姐妹寻获配对干细胞的机会低于三成,意味着超过七成的病人,要依赖于陌生人对干细胞的慷慨捐赠。

事实上,干细胞的匹配率非常低,大约为百万分之一。病人在相同族裔中找到匹配捐赠者的机会最大。但不幸的是,在加拿大的干细胞及骨髓资料库中,华裔所占的比率极为偏低。加拿大的资料库中,82%为白种人,华人仅占2%。在全球的资料库中,华人亦只占4%。因此之故,白种人有八成机会寻获无血缘关系但配对的干细胞,华人则只有一成机会。

吴姜国珊说,她本人也是因为通过参与救助活动,才了解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同一群志同道合的华裔志愿者于2008年10月发起成立加华干细胞协会。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参与登记的华裔人士已超过5000人。

据悉,加拿大目前有超过20个华裔病人正等待干细胞移植来挽救生命。吴姜国珊说,由于在同族群中寻获配对的机会较高,希望年龄介于17-50岁的华裔人士伸出援手,通过即将举行的“327全加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加入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属下的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络资料库。

王妍倩介绍说,成为捐赠者十分简单,只要填写同意书、医疗问卷,并用棉签采集口腔壁细胞以抽取DNA样本,便成为进入资料库的干细胞捐赠者。如果有幸成为匹配的捐赠者,医生会根据需要,通过骨髓或周边血提取干细胞。

更多详情请浏览网站:www.onematch.ca及www.chinesestemcell.ca。

327_poster_w.jpg
(327全加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