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华青筹备成立基金会 越洋援助中国病危者

明报/一个出生于加拿大的90后华裔少年,正在多伦多筹备为远在中国受肾病威胁生命的人们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会。虽然早已将成为慈善家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决定现在就将这一目标提前实现的动力,则是缘于一个与他素不相识,正在中国与死神进行搏斗的19岁青年。

这名多伦多华裔少年名叫方建凯,今年17岁,现正就读于St. Andrew’s College,其父母均为香港移民。上个月30日晚上,他发觉他的华裔家教老师上课时神情沮丧,再三追问下,得知原来老师身在中国的外甥两天前被诊断2个肾全部坏死,若不换肾最多只剩3个月到半年的生命,而病人的一家在短期内却无法凑足至少要40万人民币的换肾费用。

得知这个情况后,方建凯立即表示愿意将自己零用钱全部送给老师的外甥,回家后,他还是辗转难眠,便与父母商量如何才能够挽救这名几乎与他同龄少年的生命。很快,一家人便作出决定,先为病人捐款15万(约2.3万元加币)以交付等待肾源所需的登记费,再以方建凯的名义成立一个基金会,为病人后期换肾及治疗的过程筹集资金。

据方建凯的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教老师表示,她远在中国安徽省滁州市的这个外甥名叫李根,今年19岁,目前正在中国南京军区总院接受治疗。由于李根的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就一直没给孩子购买医疗保险,不曾想新年伊始便遭遇到这个有如晴天霹雳。她本人已经将所有存款都寄回弟弟家中,但离换肾所需所有费用还差得远。

“方建凯一家人的无私支援救了我们全家,不仅是李根本人立即得以再次入院接受抢救性治疗,他几乎崩溃的父母和80多岁的爷爷亦因此重获希望。”她向记者说。

上月16日年初三,医院传来好消息,李根的血清肌酐指数由原来的560降至430,2日之后又继续大幅度下降,若这个指数能够继续下降至接近130的正常值,李根就不需要通过换肾来保命。正当李家上下倍感欢欣鼓舞时,医生却表示,李根的血清肌酐指数变化很不稳定,目前仍处于危险值范围,而医生现在对他所做抢救治疗,亦只是为了延缓时间等待肾。

与此同时,李根一家人为了筹集每日的血液透析和药物治疗费用,已经用尽存款,而李根的父亲现正考虑卖掉唯一的房产为儿子筹集至少要40万元人民币的换肾费用。

方建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慈善基金帮助别人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但目前由于自己还没有年满18岁,没有达到成立基金会的合法年龄,但是救命是不能等的,在征求过律师的意见后决定,先用妈妈的名字作为基金会法人代表,等明年他年满18岁之后再转在自己的名下。

由于加拿大的医疗制度比较完善,方建凯称建立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国那些无能力就医的肾病患者,因此他决定利用今年暑假时间回香港为基金会做宣传。此次行动的目标之所以十分明确,方建凯表示这与他几个月前的一场亲身经历亦有关。

原来,就在得知李根病情之前不久,方建凯因为患上肺气肿入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虽然非常成功,但术后的他却因伤口疼痛难忍而要求医生对他注射吗啡止痛。殊不知他对吗啡有药物敏感,几乎再不能醒过来。在两个月的治疗和恢复过程中,方建凯深深感到生命的宝贵,以及自己能够享受加拿大完善的医疗服务的幸运,这更加令到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帮助那些无法享受同样待遇的中国同胞。

方建凯的母亲方太告诉记者,方建凯虽然从小在较为优越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但对物质的要求却很少,“他经常将我们给的零用钱全部送给街边的乞丐或流浪者,尤其在他离开加拿大在中国读书的那段时间,虽然不断有人告诉他这些乞丐中大部分都是骗人的,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做法。”方太说。

方建凯认为:“慈善家不是光靠家人的钱就可以,我现在所读的专业就与金融管理有关,希望长大后可以成为向父亲那样的企业家,才能够有能力开展慈善事业来回报社会。”他同时相信自己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青年分会以及在学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经验,可以帮助他更好的推动基金会的发展。虽然他的父母亲愿意为他的基金会捐献第一笔善款,但方建凯坚决表示拒绝接受,因为他要靠自己的能力呼吁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不是依靠家人的支持完成他做慈善家的理想。

目前,“方建凯拯救生命基金会”正在筹备当中,有望在下个月推出更完整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