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首只加拿大臂将回归 多市航天博物馆拟收藏

(满地可27日加新社电)首次投入太空的加拿大臂(Canadarm)将回归加国,加拿大太空总署(Canadian Space Agency, CSA)继续和美国太空总署(NASA)商谈有关事宜。

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航空航天博物馆(Canadian Air and Space Museum),有意收藏加拿大臂,作为航天历史文物。该馆馆长卡伯特(Paul Cabot)说:“我们已联络NASA及加拿大太空总署,正等待下一步进展。”

加国研制的Canadarm,1981年11月随“哥伦比亚”号太空穿梭机首次进入太空,在太空运行数以千公里计,协助修理轨道卫星,疏通太空人的厕所,以及协助兴建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加拿大人引以为傲的这个原始机械臂,长15米,重量411公斤。

加新社获悉,CSA与NASA正在商谈,准备运回1981年投入太空的原始加拿大臂。

NASA发言人特里尼达德(Katherine Trinidad)说:“加国政府拥有原版加拿大臂所有权,美国太空总署与CSA现正讨论它的回归事宜。”

美国即将结束太空穿梭机计划,现正手处理与穿梭机任务有关的资产。过去1年多,加、美双方多次商讨加拿大臂回归问题。

多年来,NASA使用5款加拿大臂。

NASA解释,原始加拿大臂伴随哥伦比亚号穿梭机到太空,多年来与其他机械臂轮替执行太空任务。每次太空飞行后,加拿大臂都会从穿梭机卸下,必要时重新装到其他穿梭机上使用。CSA拒绝谈论如何处理这只原始机械臂。

卡伯特说,加拿大臂在安省宾顿(Brampton)附近制造,“我们希望让它重返家乡,庆祝它的历史。”

首只加拿大臂由宾顿市斯帕宇航公司(Spar Aerospace)一个部门研制,该部门后来被麦克唐纳德特威勒公司(MacDonald Dettwiler and Associates,MDA)收购。2008年,保守党政府出面阻止MDA出售给美国Alliant Techsystems的交易。

加拿大太空总署在其网站指出,1981年4月至1993年8月,为NASA产制5只加拿大臂。其中2只在“哥伦比亚”号及“挑战者”号穿梭机爆炸时被毁。

现役3架美国太空穿梭机仍使用加拿大臂,包括发现号(Discovery)、阿特兰蒂斯(Atlantis)号及奋进号(Endeavour)。3架穿梭机将于今秋退役,美国已将它们挂牌求售。NASA最近削价为2,880万美元,原来索价是4,200万美元。

特里尼达德透露,1只机械臂交还加拿大后,其中1架穿梭机将失去臂膀。目前仍有1只加拿大臂留在国际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