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又有华裔投资公司 遭证监指控违规交易

逾80投资者涉款450万

明报/Maple Leaf Investment Fund Corp.(枫叶投资基金公司,下称枫叶投资)的周姓主席兼行政总裁Joe Henry Chau被安省证监会(OSC)指,在2007年6月至2009年4月期间,未获证监会允许,便向公众发行该公司的债券,以及未经注册,便自行或透过其他公司买卖债券,并先后向逾80名投资者收集超过450万元。其后,只有140万元给予投资者作为利息或赎回债券。

周姓行政总裁否认所有指控

被控的周姓主席是万锦市居民,目前居于中国,昨天虽未现身证监会,但就透过书面提出抗辩,一一否认证监会的指控。周辩称该公司是在其律师及证监会误导下,始没有提交所有必需文件予证监会。他向投资者筹集资金时,并不存在诈骗成分,更没擅自挪用投资者的款项。因此,要求证监会撤销指控及作出道歉。

证监会起诉书指出,枫叶投资没有依例向安省证监会提交企业计划书,以及未得到证监会许可,便向公众发行该公司4组债券。期间,他们分别透过其公司网页、报纸广告及电话推销员,向外推销其公司债券。

同时,该公司又于2008年12月至翌年1月,透过另外3间投资公司向公众出售枫叶投资的债券。

此外,枫叶投资亦涉嫌挪用投资者款项作私人用途;以新投资者的款项作为旧投资者的“利息”(即所谓庞氏骗局);将投资者款项存放在GIC户口内不久后便兑换成现金,未如期的将款项一直存放在户口中等。

但周在自辩书指出,该公司一直按照证监会指引办事。他们在2007年初推销该公司债券时,曾与证监会一名职员联系,当时对方承诺,会提醒该公司补交所欠缺的文件。可是1年多后,有关职员一直未有作任何表示,更未有要求他们提交企业计划书。

周亦否认,该公司计划花费200万元购买及发展酒店物业,始向投资者集资,绝非使用庞氏骗局的技俩来诈骗。该公司亦已一再向投资者阐明,将他们的款项存放在银行的GIC户口,只为获得银行的借贷额,而非以此作为投资工具。

而枫叶投资向投资者借了以10万元计的款项,协助一个医学院的计划,但此举在投资者在购买债券时,已获对方首肯。

暂停证券买卖禁令延至下月30日

证监会于去年5月开始,勒令枫叶投资暂停证券买卖。该禁令一再延期后,原定于今日到期,但昨在证监会要求下,再将禁令延至下月30日,并希望能于下月21日能明确定下枫叶投资的聆讯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