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妻诞子后肝癌病逝 福州移民急待援手

明报/2010年农历新年前夕,多伦多华裔社区又发生了一件有情人阴阳相隔,留下刚出世的婴儿无法享受母爱的悲剧。昨日,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和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联合为这个不幸的新移民家庭发起社区援助的呼吁。

这名痛失爱妻的年轻父亲名叫唐忠议,2004年从中国福州移民来多伦多,而妻子谢彩云于2年前才来此与他相聚。今年1月2日,已怀孕待产的谢彩云突然觉得腹部疼痛,由丈夫陪同去医院检查之后得到令两人都目瞪口呆的结果──晚期肝癌。

4天后,谢彩云在医院诞下儿子,并将其取名为Alvin。这时候已很虚弱的她已经感觉到死亡的逼近,她一次又一次的嘱咐丈夫要好好将儿子抚养成人,无论再困难也要培养儿子成才,痛苦至极的唐忠议跪在妻子的病前,用勾手指的方式向妻子承诺:“我一定要让儿子好好长大。”1月20日凌晨,谢彩云因肝癌不治离开人世。

唐忠议是硬汉子,答应妻子的事情要做到,于是马上放弃了西人建筑公司的工作,靠领失业救济金全职照顾儿子。“妻子死了,这个事实我要自己来扛,我谁也不想告诉,中国的亲戚朋友都不知道,因为我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

友代向紧急基金求助

唐忠议对记者说,但是他的朋友实在看不下去唐忠议一个人昼夜不眠的这样硬撑下去,于是偷偷替他向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CIER)求助。

与此同时,唐忠议的不幸在华社,尤其是大陆移民圈中传开来,不少人致电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要求为唐忠议和他的儿子提供善款以及照看婴儿等各种帮助。

此时的唐忠议虽然仍倔强的认为,是个男人就要有能力撑起这头家,但面对救济金就快领完,又无法兼顾照顾儿子和赚钱购买奶粉与交付房租的事实,他在媒体面前流下男儿泪,感谢社区人士对他的关心,并且希望有心人能帮他提供对儿子的日托照顾,便是现时对亡妻最大的安慰。

有意捐款者可登陆CIER网站http://www.cierf.org进行网上捐款,或通过银行划帐的方式,帐户名为CIER,帐户TD Canada Trust 1882 5213769,或以同样户名直接寄支票至Chinese Immigrants Emergency Relief, 25 Old York Mills Rd., Toronto, ON, Canada M2P 1B5。

另外,也可直接到CPAC办公室捐款,或在其所设的汇丰银行捐款专户:10042-016510333-080捐款。详细资料可拨打416-298-7885,内线101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