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靠天吃饭遇气候反常 今年枫糖浆季节提前

加通社多伦多电/对于农场主戴卫.马休斯(Dave Matthews)来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因为春天是生产枫叶糖浆的季节。然而,专家指出,由于今年冬季反复无常的气候,可能影响安省枫叶糖浆的生产。

随着气候转暖,枫叶糖浆生产商积极准备抽汁、加工。但由于不寻常的冬季,地区气候差异将影响枫叶糖浆的产量。安省枫叶糖浆生产商协会会长霍夫曼布朗(Sally Huffman-Brown)表示,预计今年的枫叶糖浆收成,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

枫叶糖浆生产商感叹,完全取决于老天爷。

加拿大环境部高级气象学家菲腊斯(David Phillips)表示,天气预测表明,春天不会匆匆来临,在今后几周,气温将保持在接近季节性正常水平。他认为,枫叶糖浆季节的提前到来是气候变化的另一个迹象。

安省枫糖年产值1,500万

枫叶糖浆是加拿大的特产,旅游业的卖点。加拿大农业部估计,枫叶糖浆业为安省经济每年贡献1,500万元。

枫叶糖浆生产的理想气候条件包括:温暖、阳光普照、白天气温在大约零上5度,夜晚气温零下5度左右。

当枫树上部变暖,形成压力,吸引液汁向上。而在白天气温上升时,液汁再向下。由于枫树内部的压力,液汁便开始流动。枫叶糖浆生产的季节虽然比较短暂,但利润丰厚。生产商通常在2月中旬开始抽取液汁,4月下旬完成制作。

根据各省2000年至2004年的资料,安省年产枫叶糖浆逾100万升;魁省则是全球枫叶糖浆的主要产地,年产近2,500万升;纽宾士域省每年平均出产577,000升,新斯高沙省则不到120,000升。

预计安省有3,600个枫叶糖浆生产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