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台海两岸多位抗战将士居住多城

抗日老英雄 享年91岁.法玉榛安葬雅积士墓园

星岛日报记者 脱立新/「矢志救国,立身无我」。深受加国各界和本地华人尊敬的抗日老英雄法玉榛老人於2007年2月7日在台北去世,享年91岁。这位曾为捍卫中华民族国土和生命浴血杀敌的战士,昨天由满堂儿孙、亲朋好友和社团人士送別,长眠於多伦多东部雅积士市(Ajax)的Pine Ridge纪念墓园。

法玉榛老人在曾在2005年夏天、抗日战爭胜利60周年纪念日前夕接受本报专访。说到自己90岁的人生,他曾表示,人们常说「九死一生」,他自己是「百死一生」。

法老於1916年5月生於大陆山东古九州之一的青州昭德街。1937年七七事变,在日本侵略者铁蹄之下,中华大地「一寸山河山一寸血」。时年21岁的法玉榛投笔从戎,由齐鲁大学一年级学生变成黄埔军校十五期步兵科学员。1940年,他以国军陆军第41师121团中尉排长之职首次投入抗战前线,与日军血战宜昌,保卫陪都重庆。此后直到1945年,抗战八年中他有六年与日军血战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及广西各省,三次负伤,百死一生。特別是在1945年在国军反攻桂林的战线中,他率奇兵於广西全县五福关要塞攻取日军,切断其铁路公路补给,为反攻桂林的胜利奠定基础。

矢志救国 百死一生

法老於1979年移居加拿大,他揭露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暴行、存留史实真相、申张正义不遗余力。他担任七七抗日战爭纪念会名誉主席,在各种场合向海外华人和后辈宣讲抗战史实。这位疾恶如仇的老人,一生由大陆到台湾,再到加拿大,坚守「不上日本餐馆,不坐日本飞机,不到日本旅游,不买日本货品」的原则。八十几岁时,法老还做为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勇士节」检阅游行的「中华队」名誉总领队,带令一眾国军抗日老兵,在多伦多参加加拿大国家展览会的「勇士节」阅兵式。法老90岁那年有人问他,如果中国和日本再启战端,结果会怎样。老人拍案说,如果再打日本,他第一个上战场。

在多伦多华人社区中,法老是受人敬仰的抗战英雄,也是慈爱、宽容、热心公益、提携后辈的敦厚长者,福寿双归的十全老人。社区中人无论年纪大小、辈分如何,都亲切地称他「法伯伯」。法老於1946 年与长沙南门小学老师章健明结婚,两人恩爱携手走过60多年,晚年在多伦多颐康中心安度。他於2005年患直肠肿瘤,前后两次手术,终於2007年2月7日病逝於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1岁。

据有关团体了解,在多伦多目前还生活著近十位来自台海两岸、亲身参加过抗日战爭的老人家,包括前国军將士宋敬铭將军,骆效宾將军,刘海波,孙钟茂,唐艷容、寧仲康,以及来自大陆的郑千里、李恩成等。他们如今都是接近或超过90岁的老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