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光顾注册旅行社 春假旅游有保障

明报/天气虽然仍寒冷,但春天已经在望。安省消费者服务厅长阿格朗尼蒂丝(Sophia Aggelonitis)昨天举行新闻会,提醒市民准备筹划今年旅游计划时,最好找一间有在安省旅游业理事会(TICO)注册的旅行社,如遇旅行社倒闭之类风波时,都可以获得保障。

她说,去年9月本地大型旅行社Sunrise破产倒闭,令到大批游客受影响。但由于该旅行社是在旅游业理事会注册,因此理事会出面赔偿。理事会前天宣布,已经为700名游客提供了75万元的赔偿。

因此,她建议无论亲身前往,或在网上预订,最好先看一下对方是否有TICO的标志。如果已经注册,那么无论旅行社本身,或者航空、游轮公司不幸破产,游客的利益仍将得到保障。

其他自我保护贴士还包括:

.确定旅游目的地后,向旅行社多提问,并自己上网查其他游客的评论。安省法律规定,所有旅行机构必须向顾客列明全部价格,或者基本价格外加税款、附加费和其他各类费用。

.不少旅游机构、酒店和航空公司都收取附加费,这类费用是不获退款的。在预订之前应该先问清哪些费用是不退的。法律规定,旅游机构必须向顾客预先提供这类费用的情况。

.考虑购买如果被迫取消旅行的保险,和出省旅游时的医疗保险。

.付钱后,记住要索取发票并仔细检查。

安省居民年花250亿旅游

安省居民喜欢旅游,每年人们使用在旅游方面的金钱高达250亿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出差的费用。此外,本省70%的居民考虑今年某些时候将外出旅游,至少有一天不在家中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