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布鲁斯核外泄 217人遭殃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6日电/加拿大原子能安全委员会(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16日说,安省休伦湖(Lake Huron)畔的布鲁斯核能电厂(Brucenuclear power station)在去年11月整修时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可能导致多至217名工作人员暴露于核污染。

如果此事属实,那就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

这家核电厂的经营者布鲁斯电力公司(Bruce Power)说,初步的检讨显示,无人遭到过度剂量的放射线照射。该公司发言人皮弗斯表示,他们对此事很重视,“但所有迹象显示射线未超出规定值。”

本国原子能监督机构加拿大原子能全安委员会,在有放射线泄出时,现场共有217人,这些人有可能遭到放射物质污染,该机构将在本周四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在布鲁斯核电厂维修工程现场派驻了安全督察员的加拿大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说,那217名工作人员遭到的是阿尔法射线污染(alphacontamination),如果将这种放射性物质吸入或者吞咽入体内,可能致癌。该机构继续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处于现场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可能超出了安全标准。

皮弗斯表示,布鲁斯核电厂对放射线的安全规定比联邦政府颁布的更严格,允许雇员接受的最高放射线安全剂量只及联邦标准的80% 。

加拿大政府规定,核电厂工作人员每年接受的最高射线为50毫伏,相当于人们日常每年接受的来自太阳等自然辐射源照射量的12.5至25倍。接受十次胸部X光透视,相当于受到一毫伏的辐射量。

安省电力公司投资3亿 皮克灵核电厂再营运10年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安省电力公司(OPG)周二宣布投资3亿元,维持皮克灵(Pickering)核电厂再营运10年,然后才关闭。公司也会翻修达灵顿(Darlington)核电厂,声称这是最节省成本的方案。

安省能源厅长杜杰(Brad Duguid)说,翻修达灵顿核电厂,对于就业市场和安省长期电力供应来说是好消息,尽管他没有透露,这项预定2016年动工的翻修工程造价的详情。

杜杰对记者说:“仍需更多研究以确定成本,我们的能源合作伙伴已研究许多选择,他们对皮克灵和达灵顿的建议是,这是确保未来核能供应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

安省新民主党说,省府和安省电力公司只是猜测翻修造价,或是有意向公众隐瞒。该党能源事务评议员戴彼得(Peter Tabuns)说:“公众当然有权知道造价多少,估算的成本,你不能靠猜测做数十亿元的决定。”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Canada)赞安省电力公司,终承认皮克灵核电厂再营运10年以上,代价会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