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密市覆核利益冲突风波 麦考莲子律师费或公帑付

明报/密西沙加市政府即将就市长麦考莲涉嫌未有申报利益冲突的风波,展开司法覆核,而她同样要受到调查的儿子,只要证明没有财政能力,其律师费开支会由该市的纳税人来支付。

市议会刚于上周一致通过决议,同意负担麦考莲的儿子彼得(Peter McCallion)的律师费,并同意支付麦考莲的律师费,最多为10万元,但则否决同样卷入调查的安省市政雇员退休计划(OMERS)所提出的法援要求。

麦考莲因参与儿子彼得作为中介、价值1440万元的地产发展项目讨论,而卷入涉嫌未有申报利益冲突的风波。而彼得早前已向市府表示无法独力负担今次调查的法律费用。

密市以往曾有替雇员及民选人员支付律师费的先例,但市府今次同意为彼得作为调查的第三方支付其律师费的做法,则是前所未有。

按市府现行的规例,任何需要律师费援助的人士,必须要证明其财政需要,没有聘用律师的收入或资产,而援助金额的上限为10万元。

对于被市议会否决法援要求,退休基金计划发言人表示失望,因他们提出要求并非基于需要,而是对属下成员的公平性,况且市议会今次覆核,是检讨其本身的管治程序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