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年三十:万人前往湛山祈福敲钟

(星星生活记者周星复、捷克佳、连鹏摄影报导)虎驮五福贺新春。大多伦多的新春活动越来越呈现热闹而喜庆的景象,中国传统而典型的庙会功不可没。创建历史近40年的湛山精舍,只要是适逢周末过大年,就常常会有上万人在大年三十夜冒着严寒前往祈福敲钟、争烧头炷香的盛况,庙会成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去湛山精舍点平安灯,已经成为大多市华人新春活动中的重头戏,它为华社大团圆营造了罕见的祝福许愿盛景。是次,湛山精舍更邀请到约克郡警察总长Armand La Barge,多伦多警队高级警司兼警政华人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Tony Corrie,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旺市市议员杨士淳,湛山精舍大护法郑恢和等嘉宾前往参加祈福敲钟法会。法会由两位近九十岁的高僧大德性空法师、乐渡法师及湛山现任住持共同主持,前两位长老还分别是湛山精舍的开门长老之一。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表示,今年除夕夜适逢周六,估计参加人数会不减当年。每当除夕子夜时分,湛山精舍更是焕发独有的魅力,吸引到进香祈愿的民众即使是车水马龙,也总是足踵相接,不俱等候,亦要表达出对佛菩萨的虔诚,求个心安理得。

湛山精舍一直不断丰富完全中国传统色彩的各类春节文化活动。无论是点平安灯,还是烧头炷香,或是叩敲钟鼓,膜拜佛菩萨,抽签许愿,品尝斋肴,义买花艺瓜果,虔求佛像佛珠等吉祥物,等等,总是让越来越多的华裔为主的各族裔家庭高兴而去,满意而归。

记者在初一凌晨2时15分离开时,数百人仍在耐心地排队等待进香和敲钟祈福,另有数百人在大雄宝殿轮流上香,亦有数百人把二楼的观音殿挤得水泄不通,并且香客一直是持续有来,临近Bayview路上的汽车也遵从警察的指挥,排队等待进入停车场。据了解,湛山精舍准备的5000份斋饭在短短的时间内便告罄。估计今次香客高达12000人。而初一白天又将是人山人海奔涌湛山祈福烧香、敲钟,或是点平安灯,供佛塔等。

**近年关,点平安灯者愈来愈众

达义法师说,每当年关一近,点灯祈福者总是不俱严寒,愈来愈众。现时已经点有上千盏。众人拾柴火焰高。大众的积极参与,令湛山精舍几千盏平安灯成为大多伦多的一大景观,给海外华人增添了过年的极佳氛围。

达义法师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点灯的意义:点灯不仅可以祈求合家平安,四季吉祥,还可以成就加国五台山早日圆成之功德。而每盏灯功德善金为200加元,可写4个名字,可合点亦可单点,每个名字仅50元。

“点万家灯火,迎虎虎生威!”祈福点灯仍在办理之中,湛山精舍地址:7254 Bayview Ave., Thornhill,或致电905-886-1522内线227查询。网站:www.ChamShanTemple.org。点灯供奉至中国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圆满。

**加国五台山又有新进展

加国五台山一直如火如荼的在筹建当中。达义法师说,88佛塔是五台山新添的一处景观,现在河北曲阳建造完毕,已分批运往加国五台山。佛塔每尊重达4吨多,高4米多,黑白石料。每塔均有不同的佛像,雕刻精细,每尊佛塔功德金为5000加元,绝大部份已由善信供奉,仅几尊仍待有缘人。

加国五台山另一处景观就是在山门内造一座高达13米,宽达10米的弥勒佛像,全身采用633上等石材(白底细花石),整块颜色很纯。现已在福建惠安建造,将于4月份运往多伦多。这尊即将高耸在五台山山门旁的弥勒佛像,亦会为典型的中国建筑群落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到时连路边过客亦会对中国弥勒佛留下深刻印象。

达义法师表示,这尊弥勒佛像及其相关工程的总造价高达115万美元,系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功德主一次发心捐助。

img_8633.jpg

img_8685.jpg

img_8698.jpg

img_8702.jpg

img_8707.jpg

img_8711.jpg

img_8722.jpg

img_8631.jpg

img_8728.jpg

img_873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