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和尚移民加拿大难过登天

【明报温哥华专讯】温哥华佛教风气顶盛,令和尚也移民。最近,有一宗受雇于国际佛教协会的中国和尚申请技术移民被拒而上诉的罕见案件,虽然他提出在加拿大传道的数年间已迅速存到5万元,但“工作安排”及“适应能力”上却得零分,语言也只有少得可怜的2分,最后也是上诉失败。

本地宗教界人士说,绝大部分来自中港台的和尚尼姑申请技术移民都被拒;而据悉,由于从佛教学院毕业的和尚、尼姑,他们的学历往往得不到如神学院学历般,同样被认同,和尚尼姑申请技术移民原来难过登天。

加拿大的移民法中,所有获承认的宗教的传道人士,只要持有旅游签证入境,就可以在本地传道、受雇,无须申请工作签证。不过,如要申请技术移民,也与所有其他人一样,要在计分制度上拿到67分,在工作经验、工作种类、学历及适应能力等方面取得足够分数。

技术移民申请被拒 华僧上诉遭驳回

37岁的中国和尚童勋恭(译音,Xungong Tong)2001年来加拿大参加佛教法会,在几次办理旅游签证延期后,最后受雇于国际佛教协会(International Buddhist Association)。之后,他向移民部提出技术移民申请,然而,移民官却只给他48分的低分,童勋恭不服上诉至联邦法院,但仍在2月13日被驳回。

童勋恭在申请技术移民时,填自己是符合人力资源部所编全国职业分类(NOC)代码4217的佛教和尚(Buddhist Monk)专业,现在技术移民的合格分数为67分,而移民官给童勋恭的分数却少的可怜,除了年龄一项满分10分外,教育则只有15分(满分25),工作经验21分,工作安排0分(满分10分)、官方语言能力只有2分(满分为24分),适应能力也是0分(满分10分),总分只有48分,远远不及及格所需要的67分。

联邦法院法官勒米厄(Justice Lemieux)在对童勋恭申请司法覆核的判决书中指出,他同意移民官对童勋恭的评分,理由是,童勋恭虽然提及他有可能获得一间雇主的永久任用,也问过移民官要提出什么文件来证明,但事实却是,童勋恭只是口头上说会提供文件,但移民官却始终未收到他在工作安排上的证明文件。

勒米厄在判决时亦说,审查该案的移民在接受法院交叉质询时提到,他并未忽视童勋恭过去在加拿大多年的工作经验、也相信他凭自己本事赚钱存钱、以及他正努力改善英文程度,不过,申请人必须提出白纸黑字的证据来,移民官才有办法纳入考虑。

此外,勒米厄也认为,童勋恭提出的收入证据薄弱,并无报税方面的证据,只有一封信。

美国硕士和尚申请亦被拒

世界佛教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宗教界人士指出,绝大多数两岸三地前来的尼姑或和尚,都无法以技术移民身分,申请长期留在加国。别说当局以本案的和尚语言能力不好而拒绝他的申请,不久前她认识一名从美国来、有硕士学历,且英文说得流利的和尚,都因为申请技术移民被拒绝,而必须回到美国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