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多伦多置业负担能力改善

屋价升幅放缓 公用服务开支显著减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的季度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期间,在国内主要的市场之中,多伦多的置业负担录得最大的改善。不过,按照一般金融机构的计算方法,多伦多大部分的人仍然未能应付标准两层高房屋的供楼开支。

该份于周四公布的报告表示,公用服务开支显著减少,再加上多伦多的屋价升幅放缓,所以多伦多地区的房屋变得较为容易负担,而且这个趋势应可在今年上半年持续。

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接受访问时表示,由于职位增长良好,以及加拿大经济的表现继续令经济师感到意外,在踏入2007年时,这个走势应可以持续。

入息在去年底时也告上升,而第四季更录得1年多以来的最劲增幅。

置业开支下降

去年底,多伦多标准两层高房屋的开支是税前收入的48.8%,不仅比对上一季的50.4%为低,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显示房屋更为容易负担。

根据皇家银行的资料,目前在多伦多,一个家庭需要有104,039元的年收入,才能够负担一间面积达到1,500平方英尺的标准房屋。

较平宜的选择是共管柏文,买家需要有60,688元的年收入便可负担。

去年底,一间标准共管柏文的供楼开支是税前收入的28.5%,也比对上一季的29.5%为低。标准的共管柏文是指屋内面积达到900平方英尺的单位。

指数愈高,房屋愈难负担。指数50亦即是包括了按揭、公用服务费用及物业税等置业的成本占去了普通家庭税前的一半收入。不过,大部分的金融机构是以税前入息32%来计算买家的置业能力。以此来说,大部分多伦多居住的人都未能够应付标准两层高房屋的供楼开支。

然而,相比之下,温哥华的房屋更难负担,因为当地的供楼开支占了税前收入的73.5%。

本周,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指出,2月份现货房屋的交易是历来的第二高水平。然而,屋价升势则继续转为温和,以平均屋价计算,多伦多房屋价格比一年前只增加了4.2%。

分析员预测,现货房屋的价格会继续上扬,但预计本年只会有1.8%至5%的升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