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公园和小径列多市基础设施

明报/多市议会环境和公园委员会昨天批准一个多伦多公园计划,该计划将成为未来数年多伦多发展公园的蓝本。这个计划有多项指导原则,第一项原则就是将公园和小径列为多伦多城市的基础设施。

多市政府公园发展和基础设施管理部门主任马拉(Anne Marra)昨天向委员会报告,和自然界浑为一体的多伦多公园系统,是本市的一大特色。夏日中绿野遍地,常常令游人流连忘返。

多伦多市拥有8000公顷公共绿地,其中包括1,500个公园、225公里小径,占全市总面积13%。多市的公园又和自然系统交叠,这些自然系统包括河流、森林、湿地、湖滩和悬崖。

多伦多的自然系统是整个地区的生态体系的一部分,超出了多市的疆界;其中安大略湖从东、西两方面流出多伦多,另外还有6条河流向北流出多市,这6条河分别是:怡陶碧谷溪、Mimico溪、当河、海柏溪、汉伯河和红河。这些河流均通入受到安省政府保护的绿带及橡树脊湿地(Oak Ridges Moraine)。

多伦多市府的公园和小径,又得到多市大批其他绿地的补充,这些绿地包括:高尔夫球场、墓地、电力走廊、非市府所属公园如登士维公园、大学和专上学院的校园、中小学校园、多伦多动物园、湖滨中心等。

在上述绿地系统范围内,建设了许多社区设施,它们有:136个社区中心,281个室内外游泳池,833个游乐场,121个室内外的溜冰场,839个运动场,756个网球场等。

昨天委员会批准的公园发展原则还有:每个居民平等享用公园;城市中拥有自然;支持公园的多元使用;环保目标和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