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研究报告指中文报章影响华裔大于英文报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侨互助会昨日公布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文报纸对大温地区日益增加的华裔社群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有六成受访的华裔每周最少阅读中文报纸一次;有近半数只看中文报纸;而且阅读中文报章的人数,以3比1的优势超过阅读英文报章者;即使英文读写能力甚佳的华语民众,亦以中文报章为阅读首选。中侨指政府或商业机构欲向华裔传达信息,必须加强与中文报纸的联系。

中侨和INNOVATIVE研究集团曾于去年9月合作进行调查,以随机抽样形式电话访问居住在温哥华、列治文、本那比及高贵林4个大温城市,共555位说普通话或粤语的民众,发现受访者中有60%每周最少阅读一次中文报纸,48%只看中文报纸,11%的人中英文报纸都看,8%的人只看英文报纸。当中只看中文的华裔,女性较男性略高,女性比例为52%,男性为44%。包括年轻至18岁以上,或是65岁以上的耆英,在不同年龄组别上,全部均超过40%,其中在55至64岁的组别,更达到53%。

只看中文的华裔,移民到来时间由0至5年的组别,到逾21年的组别都颇平均,其中到来11至20年的组别,只看中文的人数更达58%。

调查还发现,即使英文读写能力毫无问题的华语民众,亦有36%的人只看中文报纸,较18%中英文报纸都看,或19%只看英文报纸的读者人数,均多出一倍。若以全部受访者计算,看中文报纸与英文报纸的比例,是59%对19%,中文报纸达到3对1的优势。

另外,该集团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华语民众对联邦选举、省选和市选的参与程度都大大低于主流社会民众。

中侨行政总裁陈志动指出,调查结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各级政府、社区组织或商业机构明白,要达到向华语民众传递信息,进行沟通的目的,就势必要加强与中文传媒的联系;而另一方面日益增长的华语社区亦应更积极地参与国事、省务和市务,尤其是参与选举投票和发出自己的声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