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公车局改善服务挽信心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昨天宣布一揽子改善公车服务、方便乘客的措施,希望以此来制止公车服务下滑的趋势,重新赢回乘客的信任。

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张本力表示,公车局必须提供高水准的服务,乘客要求在使用公车服务时感到安全、可靠和礼貌待人。

他昨天表示,过去2月中乘客的受挫感不断累积,从大加票价25仙,到代币限售、停售,央街地铁下班时份大规模停驶,以及近日的员工上班睡觉丑闻。

他说,这些事件中,公车局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比如代币问题,应可以预料到,提前采取措施。央街地铁大停驶的时候,他就在央街夹布鲁亚地铁站内,感觉到服务停顿乘客已经很不满,但信息没有沟通令人更加恼火。此外,也没有人喜欢加价。

他昨天再次对上述问题表示道歉。

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早在上周已经决定,建立一个改善乘客服务的顾问团。顾问人选将于下周宣布,成员会包括乘客代表、私营公司、公车局员工代表和公车行业。

此外,公车局昨天还宣布了采用新技术方便乘客的举措。

.将在系统内增设50部自动售票机,以便纾缓每月开始时乘客购买月票时的长龙。

.如果再发生地铁长时间停驶,将为乘客提供更多帮助,安排更多穿梭巴士。

.公车局下周将揭示其公车线路网上计划(Internet Trip Planner)的第一阶段。乘客可以提出意见,帮助公车局改善。此外,公车局将把数据无偿提供给谷歌等网络公司,让他们也能给乘客提供帮助。

.公车局总共拥有超过1万个巴士和街车站,每个车站将都有一个特别数字代号,可以让乘客发短讯了解下班车的到达时间。800个街车站到7月底可以做好准备;全部巴士站到2011年完成。

.在地铁站进口和售票处安装荧幕,随时公布系统运行状况。

不过,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承认,技术方面的改进,应是比较容易。困难的是帮助员工改善服务态度。

公车局在2009年收到31,532宗投诉。投诉最多的问题,一是街车巴士延误,投诉5,513宗;二是公车员工态度不友善,投诉3,85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