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达赖拟与中会谈 加国乐见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5日电/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办公室25日说,达赖喇嘛的两名特使前往北京与中国政府代表举行新一轮对话。

加拿大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外交部长康农表示,这是15个月来中国政府同达赖喇嘛之间的首次会谈。他在声明中说:“加拿大政府一向提倡中国与达赖喇嘛或他的代表举行实质性会谈。我敦促双方在这轮会谈中进行严肃和有意义的对话,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态度解决悬而未决的的问题。”

康农又称:“加拿大政府对中国藏族人的言论、结社、宗教信仰和他们举行和平示威的自由等待遇非常重视。”

达赖喇嘛办公室25日的声明说,达赖喇嘛的特使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一行五人将于26日抵达中国,并称这是自2002年双方开始对话以来的“第九轮对话”。但中国政府此前将双方在2008年10月底到11月初的对话称为“第九次接触商谈”。

一些西藏问题专家认为,只要达赖喇嘛不让步,这样的会谈将徒具形式,不会有任何实质意义,因为中国政府现在绝对强势,尤其是在中国民意普遍主张坚决以武力镇压少数民族分裂企图的环境下,中国政府不可能向达赖喇嘛方面作出那怕是象征性的妥协。

2008年11月,当上一轮对话结束时,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就公开说过,西藏流亡政府是非法的,“我们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谈的只能是达赖喇嘛彻底放弃分裂主义主张和行为,争取中央和全国人民谅解,解决其个人前途问题,根本不会与之讨论什么西藏问题”。

达赖特使今与京官重启谈判

明报/西藏流亡政府与中央政府将于今日重启中断了15个月的谈判。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下图)2名特使将于今日抵达湖南,其后转往北京与有关官员会面。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称,今次谈判将延续上一轮的议题,要求中方在藏区落实“名副其实的自治”,此立场没有退让的余地。

达赖喇嘛办公室昨日发表声明指出,达赖喇嘛的2名特使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今日将抵达中国,展开“第九轮藏中会谈”,以找到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

美支持达赖与北京重开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美国非常支持达赖的代表与北京就长久以来的分歧进行对话,希望今次会面能带来正面的成果,为日后讨论化解争议问题奠下基础。

挪威西藏之声引述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总理)桑东仁波切指,两名特使和其余3名随同人员组成的特使团,今天会到湖南省参访,之后前往北京,但不会到西藏。结束会谈后,特使团将于下月初返回印度 。

中断15个月 今第9次会谈

2002年至今,达赖喇嘛的特使与北京当局进行过8轮谈判,但一直未有实质进展。2008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8轮谈判中,达赖特使向中方递交了一份《有关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的建议》,但遭中方全盘否定,并指摘达赖的真正用意是寻求西藏独立。桑东仁波切说,上述建议是经过长时间研究及7次谈判后得出的最后总结,“在此方面没有任何需要附加的内容或者让步的余地”。特使团这次会再向中方详细说明建议,希望消除中方的误解。桑东仁波切又表示,“我们对此(实际性成果)不抱甚么希望。”

本月20日至21日,西藏流亡政府的“藏中和谈筹备小组”已举行了第20次会议,就会谈作准备,并得到达赖喇嘛的指示。而18日至20日,北京则召开了中央第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强调西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达赖喇嘛将派遣特使前往中国大陆会谈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西藏流亡政府指,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启程前往中国大陆,将会和中方官员会面,展开新一回合会谈。

报道称,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位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办公室25日宣布,达赖喇嘛的特使将在26日前往中国大陆,展开新一回合会谈。

国际西藏邮报网站则报道称,由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特使率领的一支代表团,在上周双方各自就西藏问题举行的工作会报后,于星期一(25日)前往中国湖南省进行新一轮的会谈。

该网站还引述一名西藏流亡政府官员说,西藏达赖喇嘛特使洛迪甲日,以及格蓝坚赞(Keland Gyaltsen)共同率领一支高层代表团,成员包括两名高级助理,西藏工作大队成员布琼次仁(Bhuchung K. Tsering),和西藏新闻部秘书长丹增平措(Tenzin Phuntsok),今日(25日)启程与中共官员进行新一轮的会谈。

而中国官方及媒体未对此公布信息和进行报道。而美国之音(VOA)中文网报道称,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办公室说,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代表星期二(26日)将在北京和中国官员会面,讨论这个喜马拉雅地区的自治问题。

据悉,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国大陆政府之间,自从2002年恢复对话后,截至2008年,已经举行了8次会谈;不过,由于立场分歧,双方会谈一直没有取得实质进展。从上次会谈到现在,已经中断了15个月。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希望达赖喇嘛珍惜与中央对话会谈机会

    就近日传出达赖喇嘛的代表即将恢复与北京方面谈判的消息。中国外交部26日表示,中国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希望他对中央提出的要求积极回应,珍惜会谈机会。

    达赖派私人代表赴北京谈判的消息是由达赖喇嘛的办公室在1月25日发布。声明说,他的两名特别代表将于26号抵达中国,随行的还有其他3名助手。不过对于达赖私人代表的来访,中国外交部官员在26号的记者会上,面对记者追问时却以不是主管部委为由拒绝透露具体细节,只是说明希望达赖能对中央的要求做出积极回应,珍惜机会。根据达赖喇嘛的请求,中国有关部门近期安排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回国参观并接触商谈,中国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达赖喇嘛方面珍惜机会,对中国提出的要求做出积极回应。

    美国国务院在25日深夜发布声明,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抵达北京,与中国官员进行第九回合会谈,表示欣慰。

    该声明指出,美国强烈支持中国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对话,解决彼此间长期的分歧。奥巴马政府希望这次会谈,能够产生正面结果,为未来继续讨论解决问题提供一个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