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安省赔偿额全北美最“慷慨”

-22间车保公司去年加价8.77%
-降低意外赔偿额未必可减车保费
-改革车保新措施安省拟今夏实施


22间车保公司去年加价8.77%

明报/安省金融服务委员会(FSCO)于2009年第4季,再批准占本省保险市场55%的22间公司平均加价2.49%,令到本省去年全年的加幅达8.77%,是连续第3年□升。

安省于2004、2005及2006年曾连续3年减价,平均减幅分别为10.60%、2.43%及1.27%,但2007、2008及2009年间则每年都加价,加幅分别是0.55%、5.59% 及8.77%。

第4季获批加价的公司之中,以Traders General Insurance Company的加幅最高,达15%,另外也有两间公司的加幅达10%。

于近两年计,不少保险公司曾多次获批准加价,一些已总共加价逾20%。

其中以主要做团体及协会会员保险的Traders General Insurance Company公司的加幅最高,两年间获批的总加幅接近30%。

另外一些两年间获批准总加幅逾20%的公司则包括The Dominion of Canada General Insurance Company 、Economical Mutual Insurance、 Pilot Insurance及 Unifund Assurance等公司。其中Dominion of Canada保险公司指其安省投保人于去年1月至今年1月期间,平均只见到加价17%。

代表本国保险公司的加拿大保险局安省地区副主席巴林布(Ralph Palumbo)称,保费不断□升的原因,是由于交通意外赔偿不断增加。他指本省的赔偿额是全北美最“慷慨”的。

降低意外赔偿额未必可减车保费
仅缴高保费者或明显受惠

明报/安省的汽车保险费连续3年□升,省府打算于今年夏季进行汽车保险改革,包括降低基本医疗、伤者家居护理和薪金赔偿限额等,不少投保人希望此举能减低汽车保险费。然而,代表本国保险业的加拿大汽车保险局发言人卡拉积高斯(Pete Karageogos)向本报称,就算省府于年中确定推行全部改革建议,而投保人也愿意购买较低赔偿的车保,也未必见到其保费会因而下降。

卡拉积高斯称,安省的保险公司近年蚀钱,包括于2007年每收到1元保费便要付出1.3元赔偿;2008年每收到1元保费时也要付出1.24元赔偿,由于通常会有6个月至1年的延迟营运调整,故投保人于2009年见到的保费上升,是由于保险公司于2007及2008年蚀钱所致。

他说现时仍未知安省保险业于2009年的营运情况,故不愿估计今年的车保会否继续加价。他指安省政府宣布的41项车保改革建议,最后也未必会全部推行,故暂时很难估计推行之后,安省的汽车保险费是否会下降。

多伦多1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资深华人保险经纪表示,她估计安省汽车保险费今年会继续加价。由于省府建议的减少赔偿项目及减幅,只占整份保险的小部分,故就算投保人愿意减低医疗及康复护理、伤者家居护理和薪金等赔偿,估计一般投保人应悭不到多少保费。不过,那些现时每年要交5000、6000至1万元高额保费的投保人,则可能会见到有较明显的节省。

该名华人车保经纪说,“医疗赔偿及康复护理”是“意外赔偿”中11个项目之一,以保费为每年2142元的例子计算,“医疗赔偿及康复护理”只占617元,故调低赔偿后,保费也不会节省很多。她续称:“投保人也要考虑是否值得为减些少保费,而减低各项赔偿额,例如将一般医疗及康复护理赔偿由10万元降至5万元的话,现时单做物理治疗也费用不菲!”

加拿大汽车保险局称,安省司机于去年9月时的平均保费是每年1362元,只较前年同月的1314元上升了3.6%。该局更指安省司机于2003年11月时的平均保费是每年交1492元,较去年9月时的平均保费还多出8.6%。

改革车保新措施安省拟今夏实施

明报/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图)去年底宣布了41项改革安省保险规则的新措施,打算于今年夏季推行,包括将现时的10万元基本医疗赔偿限额降至5万元,同时减少伤者家居护理和薪金补偿额等,希望减轻投保人的保费负担。

降低基本医疗赔偿限额

尽管日后的车保基本医疗赔偿限额,可能由10万元降至5万元;家居护理赔偿由7.2 万元减至3.6万元;薪金补偿额由收入的八成降至七成,但省府建议投保人到时可与其保险纪经商量,决定自己需要的赔偿范围,可选择性购买额外赔偿保险。

省府的报告称,对第3者责任保险方面,根据安省金融服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现时安省约有99%的投保人购买了较20万元最低规定为高的保额。

现时若某名不是犯错者于交通意外中严重受伤,该名伤者可到法庭控告犯错的司机,要求对其痛苦作出赔偿。现时的规则规定法庭若判决应对伤者作出赔偿时,垫底费是3万元,对伤者家人赔偿的垫底费则是1.5万元。

让投保人选择购买额外保险

财长于去年底的车保改革建议,则指应让投保人可选择购买额外保险,将对伤者赔偿的垫底费限制减至2万元,对伤者家人赔偿的垫底费则减至1万元。该项保障将包括车主、车主的配偶及要依靠他们的家人等。

改革建议也提及汽车于交通意外中损毁及车内财物损失的问题,现时省府规定对无错司机修理损毁汽车的垫底费基本上应是500元,但投保人可选择购买额外保险,将垫底费减至300元或全无垫底费。省府建议保险公司应继续提供该项选择。

拟禁利用司机信贷评分收费

此外,省府的车保改革建议也包括17项新的消费者保障措施,包括禁止保险公司利用司机的信贷评分,作为决定收取保费额的考虑因素之一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