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唐炜臻戴手铐出庭 3担保人受质疑

-唐炜臻戴手铐出庭 3担保人受质疑
-主妇女发型师愿做担保人 控方反对唐炜臻保释
-唐的3保人 妻子、老乡、发型师


唐炜臻戴手铐出庭 3担保人受质疑

明报/被控诈骗罪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昨日继续出席保释聆讯。控方明确表示反对保释,提出25万保释金要求,且不断质疑3名担保人的资产和唐的关系。3名担保人都以自己房产做担保,但在控方的凌厉提问之下,似乎有些招架不住。法官最后宣布今日才有决定,因为他需要多点时间思考。

昨日的法官是Paul Mushiwski,记者们感觉该法官比较有人情味,态度温和。主控官是汤普森(Warren Thompson)言辞锋利,对此案也甚有研究,他的提问占据了昨日审讯的大部分时间。辩方律师还是卡迪(Loftus Cuddy)。

昨未能保释 唐炜臻失望

昨日共有4人出庭作证,包括多市警队反诈骗组的探长里甘(Gail Regan),以及唐的3名担保人。这4人由控辩双方盘问,审讯持续了半天。唐炜臻昨日戴□手铐被带到法庭,昨天聆讯结束后,他显得有些失望。

汤普森在聆讯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控方反对唐炜臻被保释,主要基于2点担忧:一是否会再从事交易,欺骗大众;二是否会逃离加拿大。”卡迪则称恐怕今日也不会有结果,因为法官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思考。

唐太萧红第一个作为担保人出庭。她供称,她和唐炜臻结婚26年,育有1子1女。她本人从事保险经纪,去年的收入是10万多元。家中已经没有其他储蓄,因此愿用其位于北约克的房屋做抵押担保,该房屋市值70万,透支可贷60万元。她愿投8至10万担保唐。但控方要求总担保金25万元,她说剩下的钱由另外2个担保人出。

她称明白担保人的责任,保证唐按时上庭,并不得从事任何金融交易,如果违反,她会打911。被问如何确保唐不违反,她说:“唐是一个很遵守规矩的人,上次警方要他回来,他就回来,这是别人做不到的。”

但控方就质疑她也参与了唐的交易活动,指出她担任唐炜臻投资和谘询公司(Weizhen Tang & Associate)的经理,使用300万元投资者的钱作为公司管理费用,且多次参加唐与投资者的会议。萧红否认自己参与公司事务,指她“只是像个秘书,有需要的时候才帮忙”。

家庭主妇及理发师当担保人存疑

控方又质疑她和唐一起前往香港,是否知道唐在被安省证监会发布禁制令后,在香港又从事交易?萧红否认这些,称她是因为自己的事情回国,且她事前完全不知道唐回香港交易。

第二名出庭的担保人是陶絜(Jie Tao,音译),她在庭上作供时称,她是在湖南同乡会上认识唐,至今已经有10多年,每年过节都会到唐家作客。她自己是家庭主妇,丈夫则是打临时体力工。

他们夫妻愿意用其位于北约克的房屋做抵押担保,该房屋净资产15万元,他们愿意全部投进去。她称,愿意担保唐的是因为“相信唐不会辜负我和我家人对他的信任,会坦诚地面对司法程序”。又说:“我们两家人互相认识多年,我们很了解他的为人。”

但控方就质疑陶絜如何监视唐的行踪,特别是陶絜甚至不会开车。陶絜承认两家虽只有10分钟车程,但她不会开车,只能坐公车去唐家,或者要一个姓周的邻居开车送她去。控方难以接受她的监督能力。法官问她每月如何还供款,她说靠出租地库,以及丈夫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第三个出庭的担保人是陶晶清(JingQing Tao,音译 )。她表示,自己3年前因替唐家剪发而认识。她和父亲以及儿子一起住在士嘉堡的房子里。她5年前以30万元购买该镇屋,目前市价40万,她还欠9万贷款。她表示,愿意以房子作抵押,投保15万元担保唐。

控方就质疑为何一个为唐家理发的理发师,会愿意拿自己的房产担保?她称是因为“他(唐)完全可以不回来,我相信他愿意面对司法”。控方又质疑她是否了解唐面临指控的性质?她说:“他(唐)给我一本他写的书,我看了他的书,觉得他做什么事情都很有信心。”又称:“他(唐)对客户很好,即使现在,还依然想替客户赚回钱来。”

主妇女发型师愿做担保人 控方反对唐炜臻保释

星岛日报/涉嫌利用“庞氏骗局”诈骗骗客户的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仍然要在当河谷拘留所再度过一个晚上,到今天才能知道是否会获准保释出外候审。主控官反对让唐炜臻保释,又质疑两名分别为家庭主妇及发型师的女子,为何愿意拿出钜额保金担保唐炜臻。

唐炜臻的保释聆讯于昨日中午12时在旧市政厅法庭举行,在传名4名证人及担保人之后,已到了下午4时30分,主审法官穆士华斯基(Justice Paul Mushiwski)随即宣布将案押后至今天下午2时继续,届时辩护律师卡德(Loft Cuddy)和主控官汤普逊(Warren Thompson) 会作陈词,然后法官将决定是否批准唐炜臻有条件保释出外候审。

两理由反对唐保释

主控官汤普逊在法庭外对记者表示,控方是反对准许唐炜臻有条件保释出外候审。其原因有二,一是他不能保证唐炜臻会留在安省接受审判。另一原因是他是否会停止游说或继续为其前客户及亲友进行投资及股票买卖。

主控官昨日在开庭后,衹传召了负责本案调查工作的多伦多警队诈骗组探长雷根(Det. Regan)出庭,讲述警方对本案的调查经过及案情,以及为何要首先发出安省通缉令,其后又于2010年1月5日改发全国通缉令,最后至唐炜臻于1月15日从上海乘机回到多伦多自首的经过。

辩护律师卡德传召第一名担保人唐炜臻妻子萧虹上庭。她表示自己从事保险经纪工作,与唐结婚26年,她相信唐炜臻是一个遵守法律的人,唐炜臻保释出外候审时,他会停止任何投资活动,他又会找另外的工作维持家庭开支,而她自己去年的收入亦接近10万元。她愿意用其价值60万元的住房,除去按揭及透支余下的8万元价值作担保唐炜臻出外候审。

同乡世交做担保

主控官在盘问萧虹时,指她是唐氏3间公司的董事,她表示是唐炜臻在开设第一间公司时因为需要两名董事,所以用了她的名字,她衹占5%的股权,并没有参与其业务。

第二名担保人为唐炜臻同乡世交陶洁(Tao Jie译音),她是家庭主妇,认识唐炜臻10年以上。她表示现在居住的房子市值约55至60万元,按揭则为41万元。她愿意用余额15万元为唐炜臻担保,因为两家是多年好友,她了解唐炜臻的为人,他是不会辜负她们对他的信任。

汤普逊指陶洁的丈夫曾为唐炜臻打工。她回答2004年他们经常在一起,她不知道丈夫是否为唐工作,而其丈夫是由中介公司介绍一些临时劳动工作,而他目前已经回到中国。

汤普逊表示,陶洁没有车,丈夫又不在,如何到唐炜臻家监管他守行为。陶洁称,她可以坐公车或请她的邻居朋友用车送她到唐家。

第三名担保人陶晶清(Jing Qing Tao译音),她是唐家的发型师,于3年多前为唐氏一家4口理发时认识,最后成为朋友。她愿意用其价值30至40万的房子,拨出15万元价值为唐炜臻出外候审的保证。

主控官汤普逊质问陶晶清为什么愿意冒这个风险。她表示,唐炜臻是一个好人,而萧虹代她买保险时亦十分小心。

唐的3保人 妻子、老乡、发型师

世界日报/坊间一直猜测究竟何人将为保释唐炜臻做担保?这个疑问,答案终于18日揭晓,唐的老乡陶吉(Jie Tao音译)以及他的发型师陶晶清(Tao Jing Qing音译),将作为唐炜臻的共同担保人。

听从了律师关于尽量选择非特别亲近的人作为担保人的建议,以及面对超过10万元的保释金,唐妻萧虹除了用自己与唐炜臻共同拥有的、扣除银行贷款部分后净资产约8万元的住房作担保金外,还邀请了两位女性朋友共同担保。

一位是与他们一家相识近10年的老乡陶吉,她在庭上称两家是相当好的朋友,每年节假日都会相聚,并称了解唐炜臻的为人,相信唐不会辜负自己对他的信任,会坦诚面对司法,所以愿用自己净资产为15万元的房屋作担保。

陶吉本人为家庭主妇,其夫目前身在大陆,月入约2000元。

另一位担保人是唐炜臻的发型师陶晶清,她称于三年前认识唐炜臻后,与唐家经常走动,就像是朋友一样,她认为唐夫妇都是好人,因此愿意用估价约40万的房产用于担保,该房屋现有的银行贷款为2.3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