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唐炜臻保释遇阻滞 正申请法援

-保释金逾10万待筹 律师“临时拉夫”
-唐炜臻正申请法援 今排候补档期保释聆讯
-唐炜臻出庭 保释金估6位数
-捕捉唐身影 媒体大阵仗
-唐炜臻保释聆讯押后:保费至少10万


保释金逾10万待筹 律师“临时拉夫”

明报/被多市警方于前晚在皮尔逊机场拘捕,并对其提出5000元以上诈骗罪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原定昨晨在多伦多旧市政厅法庭出席保释聆讯,但其律师卡迪(Loftus Cuddy)昨日似乎是突然被叫来法庭,称他还未准备好,因此保释聆讯延期至今日举行。卡迪表示,唐炜臻已经没钱,很快就要申请法律援助。他并透露,唐的保释金高达6位数。

唐炜臻前晚在51分局被关押了一夜后,昨日11时30分左右,在旧市政厅法庭露面,这是他被捕后首次露面。他穿灰色西装和白色衬衣,没有戴眼镜。整个人看起来有些憔悴,并不像他往日意气风发的样子,似乎对法庭也有一丝丝紧张。他微笑□望向大批坐在旁听席的媒体记者,并对其中一些记者点头。

唐炜臻被提堂后数分钟,律师卡迪才匆匆赶到。他对法官表示,尚未和唐炜臻及其家人好好交流,因此希望准备一下,下午再回来决定保释日期。此举给人感觉他是临时被叫来法庭,之前和唐并未商量好。

至下午再开庭,卡迪向法官表示,希望明日(15日)保释聆讯,但法官称明日法庭已排满期。卡迪说,即使这样,他们也愿意明日再回来,看是否能见缝插针,找到一个聆讯的机会。他事后对媒体表示,唐希望尽快和家人团聚,这种心情可以理解。

唐炜臻太太萧红和16岁的儿子Vance昨日也出现在旧市政厅,除了和卡迪商讨保释事宜,萧红昨日中午一直不停地打电话,似乎在解决保释金和担保人的问题。

律师:唐炜臻无钱须申请法援

卡迪对媒体表示:“唐没有钱了,很快就要申请法律援助。”他说自己只会担任唐的律师至保释结束,之后唐恐怕要申请法律援助。

他又表示,唐的保释金是个不小的数目,“恐怕是6位数”,即至少10万以上。他说唐的家人在筹集钱方面有些困难,“在此方面需要一些努力”。

但他下午又称,唐的家人已经联系到一位女性的朋友,愿做唐的担保人,他昨晚将和该人商量有关保释事宜。

除金钱之外,卡迪说保释还取决于2个因素,一是否有逃跑的风险;二是对公众安全是否造成威胁。但卡迪认为,唐在这2项上都没问题,“他是独自返回加拿大,并且他知道在机场就会被捕。”卡迪因此认为唐有“合理的机会”被成功保释。

而在保释之前,他相信唐昨晚以及在保释之前的日子,都将被关押在当谷监狱(Don Jail)。

他形容唐目前的情绪是“高兴的(cheerful)”,“他(唐)期待回归加拿大的生活,并希望使用无论什么样的方式来证明他的清白……他愿意面对任何指控,他的根在加拿大,他在社区里的声誉对他而言非常重要。他相信虽然警方有些证据,但他仍有机会赢得这场官司。”

唐的太太萧红昨日在法庭结束后,遭传媒追逐,她最后停下躲避的脚步,说了几句简单的话,当时她情绪比较激动。

她回应记者的问题,目前心情如何时说,“我的心情很不好,他(唐)是一个好人,他如果不是一个好人,他如果错了,他不会回来,他没有错。”

她话语未断,就被儿子从后揽住,禁止她继续说,然后母子俩在传媒的视线中走远。

唐炜臻正申请法援 今排候补档期保释聆讯

星岛日报/被控诈骗的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昨日未能成功保释,要还押监狱过夜。他今日再次在市中心的旧市政厅法庭排候补档期,等待保释聆讯,争取早日返家。据唐的律师透露,控方提出六位数字的保释金。

唐炜臻的代表律师卡德(Loftus Cuddy)见过唐炜臻之后说,唐炜臻的情绪很好。唐炜臻昨日身穿浅灰色密格西装,紫红与白色间条衬衣出庭,没有戴眼镜,神情疲惫。当他出现在法庭时,与到场的大批传媒点头示意。

卡德昨晨是临时应唐炜臻的请求,处理这次的保释聆讯,由于未有准备,聆讯只短短几分钟就暂时中止。他与检控官退庭商议之后,向法官提出在下午开庭再商讨排期。他说,不可能即日完成保释。最快也要今日(星期五)才有结果。唐炜臻还押监狱,直至获准保释,相信是被送到市中心的当监狱。

控方要求保释金逾10万

卡德称,控方要求唐炜臻的保释金额超过10万元,目前已经获一名女性朋友答允做担保人,他昨晚与这名担保人商讨细节问题。他补充说,该名担保人并不是投资者。

卡德相信唐炜臻获法官批准保释的可能性相当大。

他指出,保释要考虑被告是否会潜逃,以及对公众构成威胁这两个因素。唐炜臻明显不会危害公众安全,又在明知返回加拿大就会被捕的情况下,依然自愿返加,而且事前也知会传媒,并未隐匿行踪,可见他无意潜逃。唐炜臻的根在加拿大,未来会留在加国生活,也要证明他的清白。

他又说,保释聆讯预计需要半日时间,而法庭最快也要到下星期二才可以安排半日的档期。唐炜臻希望尽早与家人聚首一堂,因此向法官提出今日在法庭排候补。如果届时有法官提前完结案件,检控官又有空档时间的话,就可以进行保释聆讯。根据过去的经验,候补的案件通常都可以获得处理。

唐炜臻的妻子萧虹在星期三陪同丈夫一起乘坐加航班机从上海返多伦多。她昨日与15岁儿子到法庭,离开时说,心情很不好。她说:“他是一个好人,他没有错。如果不是好人,他不会回来。”

律师指唐夫妇已无钱

卡德尚未决定是否会代表唐炜臻打刑事官司。他说,清楚唐炜臻和他太太已经没有钱,因为唐家的财务报告是由他起草。唐炜臻正在申请法律援助。

唐炜臻出庭 保释金估6位数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遭警方全国通缉之投资顾问唐炜臻于1月13日晚间从中国返回多伦多后,1月14日上午出庭应讯。法庭并定于15日上午10时在旧市政法庭举行保释聆讯。律师称,估计保释金高达六位数,但唐家已没有钱,不排除申请法律援助。另外,唐家已找到朋友为唐炜臻的保释担保人。

唐炜臻在拘留所度过返加后的第一个晚上,于昨日上午10时48分,出现旧市政厅法庭进行保释聆听。唐的妻子萧虹及儿子亦现身法庭。当唐炜臻身穿灰色西装外套步入聆听席,神情冷静,唯独略显疲惫及憔悴。但当唐炜臻发现有华文媒体出现旁听,唐即挥手与媒体致意,并展示其招牌微笑。

10时51分,唐的委任律师卡迪(Loftus Cuddy)出现法庭,卡迪首先向庭上表示,由于唐炜臻于返加前未与其联络且并未告知返加时间,故目前无法得知唐的刑事责任细节及意图。卡迪因此要求庭上给与时间使其与唐做进一步沟通及了解。庭上因此将聆讯时间延后至当日稍后下午2时举行。

经过与唐炜臻及其家属短暂商谈之后,卡迪步出法庭大楼并接受媒体访问。卡迪表示,他原已不任唐的律师,但经唐家人临时要求,他将承接唐的委任至聆讯结束。卡迪估计唐的保释金大约在六位数字,且经过评估,建议由唐的朋友出面担保更有胜算,而不是由唐的妻子出面担保。

对于媒体询问保释金的出处,及担不担心拿不到律师费,卡迪表示,目前唐私人及所属公司都已没有钱,因此保释金当然由亲友筹措。保释后的其他相关法律诉讼辩护及费用,得视唐的情况自行决定,唐也将不排除申请法律援助。至于此次律师费用则待唐获得保释后会解决。

当下午2时45分唐炜臻再次步入聆讯席,神情略显放松,不似上午出现时紧张。

卡迪在庭上表示,经过与唐及妻子沟通后,唐希望尽早被保释,因此建议15日再开庭。法官表示,15日法庭开庭时间已排满,但上午10时左右可视情况安排开庭。

卡迪于法庭结束后约15分钟步出法庭并向媒体表示,如果15日保释庭无法展开,将有可能顺延至下周二。至于担保人,应该是唐家的一位女性友人,卡迪将会与其联络并商讨担保细节。

唐妻萧虹于庭后不愿接受媒体访问,先是其子步出法庭大楼,但众多媒体仍旧守候在大厅门口,唐妻数分钟后始步出法庭接受访问表示,目前唐的心情非常糟,然而他是好人,否则不会回加拿大来面对司法。

昨日庭讯开庭并无唐的投资人到场关注,法庭外亦无任何人提出异议,场面大致平和。

唐炜臻由于未在去年12月29日向警方报到而通缉。警方指唐对百余名投资人诈骗,涉及金额达3900万元。警方并控唐诈骗5000元以上的罪名。

捕捉唐身影 媒体大阵仗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唐炜臻过堂聆讯案再次掀起中西媒体大战,然而采访的过程一波三折,要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昨天上午8时开始,各媒体记者和摄影师陆续聚集到旧市政厅,相机的长短镜头加上摄影机,庞大的阵势令过路者驻足询问∶有什么重大新闻?今天谁受审啊?

虽然预报称昨日下午气温达到零上3度,可是迎着早上的劲风站在大楼的阴影处,仍让衣着臃肿、有备而去的记者叫苦不迭,大家纷纷站在街面上的大楼出气口或拐角避风处取暖,并戏称自己也成为无家可归者。

因为不知道唐炜臻会在哪里露面,不少媒体派出了至少两名记者在旧市政厅前后门“守株待兔”。然而所有法院专用的押送车进入法院大门后,都要先在车前车后拉下闸门,才让受审人下车进入大楼,所以守候在门外的记者无法拍到唐进入法院的照片。

9时已过,唐仍未出现在预定的聆讯室。这时传来消息,唐已经排期于10时在位于央街夹学院街的经济法庭出庭,众记者又掉头扑往该法庭,谁知唐炜臻在该处只走了一个过场就不见了踪影。10时15分,媒体接获警方电邮通知,唐案于10时在旧市政厅开审,记者们又杀个回马枪急忙赶回原处,幸好唐姗姗来迟,于10时48分才出现在聆讯室。

聆讯结束后,唐炜臻仍被警方带走,记者们则希望得到唐太太萧虹的回应。不愿接受采访的萧虹为避开记者迟迟不肯步出法庭,记者只好在庭外苦等。后来有与萧虹相熟者劝说,告知她若记者等不到她肯定不会散去,萧虹才步出法庭,在记者们一阵追堵后,唐炜臻出庭首日媒体大战落下帷幕。

唐炜臻保释聆讯押后:保费至少10万

加国无忧谈海综合/1月14日,唐炜臻在多伦多旧市政厅法庭出庭。唐炜臻的律师Loftus Cuddy称他还未准备好,因此保释聆讯延期至15日举行。Loftus Cuddy表示,唐炜臻已经没钱,很快就要申请法律援助。他同时透露,唐炜臻的保释金可能高达6位数,估计要至少10万元才能走出法庭。当晚唐炜臻被拘押在Don Jail。

据唐炜臻的律师Loftus Cuddy介绍,唐炜臻的家人已经联系到一位女性的朋友,愿做唐炜臻的担保人,他在14日晚将和该人商量有关保释事宜。律师透露该女性是唐家的朋友,但不是投资者。

除金钱之外,律师说保释还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否有逃跑的风险;二是对公众安全是否造成威胁。他认为唐炜臻在这两项上都没问题,相信唐炜臻获法官批准保释的可能性相当大。
他指出,唐炜臻明显不会危害公众安全,又在明知返回加拿大就会被捕的情况下,依然自愿返加,而且事前也知会传媒,并未隐匿行踪,可见他无意潜逃。唐炜臻的根在加拿大,未来会留在加国生活,也要证明他的清白。

唐炜臻的律师表示,唐炜臻已经破产,很快就要申请法律援助。他说自己只会担任唐炜臻的律师至保释结束。

唐炜臻在51分局被关押了一夜后,在旧市政厅法庭露面,这是他被捕后首次露面。他穿灰色西装和白色衬衣,没有戴眼镜。整个人看起来有些憔悴,并不像他往日意气风发的样子,似乎对法庭也有一丝丝紧张。他微笑并对其中一些记者点头示意。

唐炜臻的妻子萧虹和儿子也出现在法庭的会见室。面对媒体的追访,她短暂回应说:“唐炜臻是一个好人,他如果不是一个好人,他如果错了,他就不会回来,他没有错。”

在沉寂近一年之后,唐炜臻的投资客户终于站出来说话。他们在14日向媒体发来名为“唐炜臻认罪书”的文件。这是2009年2月27日19:00在Holiday Inn酒店会议室举行全体投资人会议的记录,内容为唐炜臻的自述,上有唐炜臻和其它三名见证人的亲笔签名。唐炜臻在2009年2月27日的会议上作出三点声明:

一、合伙人公司总计共有资金5900万,其中3000万为客户取款,2900万为2006年,2007年2年的投资亏损,2008年基本平衡。截至2009年2月27日,账户户头上仅剩资金1400元。二、2006年,2007年及2008年,由唐炜臻出具的年度报告,以及每日的资金盈亏状况报告书均是虚假的、伪造的,不是真实情况的反映。三、唐炜臻自己的行为属于欺诈,既触犯了加拿大的法律,也违反了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协议的规定,丧失了作为合伙人主管(General Partner)的资格,唐炜臻主动要求放弃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协议中赋予的一切权利,建议由全体客户选举成立客户监督委员会,对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的全部资金往来,投资盈亏明细等进行全面的核查。

最早成立的客户代表小组负责人Peter L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此份记录为当晚的会议记录,他用录象机录制了现场唐炜臻签字实况,他说唐炜臻在签字时足足犹豫了3分钟。他认为,目前有关唐炜臻事件的报道缺少投资者的声音,现在唐炜臻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他们会陆续推出有关的事实真相,包括相关的图片和视频,以正视听。由客户主办的正道论坛网近日还发出《受害者致法官的信》中英文稿,呼吁受害客户给法官写信,特别强调唐炜臻的同伙理应受到严判。

1 Comment

  1. 管闲事

    “回来了就是好人、、“; ”不是好人就不回来了、、“ 这都是什么逻辑啊?帮帮忙,不要再开口说什么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