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警登机拘唐炜臻 正式起诉诈骗罪

-警登机拘唐炜臻 正式起诉诈骗罪
-唐炜臻被控诈骗警署过夜 警员登机拘捕
-唐炜臻返多 警登机逮人
-多伦多警方新闻稿:唐炜臻被拘捕


tang_arrest1.jpg
■唐炜臻在一辆没有警方标记的警车押解下,到达51分局。李川济摄

tang_arrest2.jpg
■唐炜臻将头转过来面向记者的镜头。李川济摄

警登机拘唐炜臻 正式起诉诈骗罪

明报/被多伦多警方发布全国通缉令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昨晚果如他早前对媒体所说,乘坐加航AC088航班从上海浦东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向警方投案。

飞机刚落地,就有警员上机将他拘捕,随后带他回51分局,正式对他提出一项5000元以上诈骗罪。唐炜臻昨晚整夜被扣押在51分局内,等候今晨的保释聆讯。

51分局参事警长Edward Tymburski昨晚对媒体证实,多市警队诈骗案调查组的2名警员,昨晚前往皮尔逊机场,在唐炜臻的飞机陆后,登上飞机,当场拘捕并带走了51岁华裔男子唐炜臻。

51分局扣押 今晨保释聆讯

该参事警长形容唐此举是“从上海飞来多伦多向多市警方自首。”他并表示因为是自首,所以唐被捕后状态良好,神态平静。唐炜臻只在51分局扣押一夜,今晨将参加在旧市政厅法庭进行的保释聆讯。

他又说,唐炜臻并未寻求法律援助,今晨将由一名律师为他出庭辩护。至于他保释的条件则很难预测,“会设定一些条件,以确保他未来会按时出庭。”

唐炜臻的律师卡迪(Loftus Cuddy)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并不打算前往机场。他甚至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还是唐的律师,因为他指唐炜臻已经破产,可能需要申请法律援助。

唐炜臻的飞机昨晚7时18分在皮尔逊机场陆,比预计时间晚了近1小时。由于此案在加国华人社区以及国际范围的巨大影响,因此倍受众媒体关注。之前有不少人猜测他会不会飞回来自首?大批中西传媒数十人守候在入境大堂,希望捕捉到唐的身影。

但众媒体苦等约一小时,最终唐炜臻和警员并未出现,相信警方是在机上拘捕后,从私人通道离开。众媒体于是采访了一些刚下机的乘客,他们不少人都称飞机刚落地,就看见2或3名警员上机带走1名华裔男子。

乘客刘先生称,飞机刚落地,机长就对乘客宣布,请大家暂时不要离开位置,然后就看见一男一女2名多市警员上机,从机舱后部“请走”了一名华裔男子。刘先生说,当时并未看到该男子被戴上手铐。

同机乘客指唐神情平静

他形容该男子当时神情平静,整个过程持续了1至2分钟,非常迅速以致不少乘客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警员离开后,乘客们才陆续下机。

乘客姜先生也描述了几乎同样的场景,3名警员上飞机将一名坐在机舱后面的华裔男子带走,该男子神情平静,似乎知道警员要来拘捕他。但是这些受访的乘客,没有一人认出唐炜臻,他们还询问媒体此人是谁,为何被捕。

多伦多警方在1月6日发布全国通缉令,准备拘捕涉嫌诈骗的唐炜臻。警方指,在2006年1月至2009年3月之间,唐从事网络交易,并自封为“华人巴菲特”。警方又指唐涉嫌通过“庞氏骗局”而令超过100位投资人被骗走3000万元。受害人遍及加拿大、美国和中国。

唐炜臻原定去年12月29日向多市警方投案,但当时身在中国的他,希望警方将会面延期,但未获警方接纳。随后警方再次通过电邮吁他自首,他才决定改变行程,提早从中国返加投案,他并向警方和传媒透露了他将于昨晚到达的消息。

唐炜臻目前除了面对警方的刑事控罪,他还在去年6月被安省证监会提出12项违反《证券法》(安省) 的类似刑事控罪。此案已入禀安省法院,排期4月19日开庭。此外,美国证监会也在去年4月对唐提出诈骗控罪,并冻结其美国分部的资产,但后来唐和美国签订一份中期协议,似乎是美国方面对此案的一个暂时了结。

所有对唐炜臻的指控,目前都未在法庭内被证实。唐多次在不同场合力陈自己清白,强调他是合法地投资。他承认虽然损失了一部分钱,但他自己分毫未取。

唐炜臻被控诈骗警署过夜 警员登机拘捕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高级警长Edward Tymburski昨晚证实,被警方发出全国拘捕令通缉的唐炜臻已被警方落案控以诈骗超过5,000元的罪名。唐昨晚在51分局的羁留室度过他返回多伦多的第一个夜晚。

高级警长Edward Tymburski称,两名警员在皮尔逊国际登上加航飞机,将唐炜臻扣上手铐,押离机仓。唐炜臻除被警方起诉诈骗逾5,000元罪名外,他及两间由他控制的公司,还面对被安省证监会12项违反安省证券法的刑事控罪。

Tymburski又透露,唐炜臻十分合作,精神状态良好,表现冷静,并已有心理准备一旦踏足加拿大便会被拘捕。他会在羁留所度过返加后的第一晚,直至今晨提堂。

被多伦多警方通缉的唐炜臻于昨日从上海飞返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警员在航机停泊后随即登上飞机,在机上正式将唐炜臻拘捕,并将他扣上手铐,用警车押返多伦多警队51分局,落案控以诈骗罪名。本报拍得唐炜臻被押至警署的精彩图片,加通社及主流传媒昨晚纷纷致电本报,情商本报提供图片予他们使用。

本报记者昨晨从诈骗组探长雷晶口中获悉,警方获确实消息,指唐炜臻已登上加航AC088班机,由上海飞返多伦多途中。雷晶透露,探员会在航班到达后登机将唐拘捕,然后押返51分局拘留一晚,今晨会将他押上旧市政法院提堂。雷晶表示,传媒在机场应该没有机会见到唐炜臻。

没有躲避记者镜头

本报获得消息后,为保证能拍得唐炜臻被捕的照片,乃兵分三路,除派出记者往机场守候外,还派出记者在51分局和唐氏案件中受害人往报案的52分局守候。至晚上8时许,唐炜臻在一辆没有警方标记的警车押解下,到达51分局。坐在警车后座穿深色外套的唐炜臻,并没有回避记者拍照,还将头转过来面向记者的镜头。警车迅即驶入51分局内。

唐炜臻乘坐的由上海抵多的加拿大航空公司AC088航班,原订于昨天下午6时25分钟到达。但记者抵达机场时发现航班延误至7时11分。傍晚6时左右,本地中英文传媒陆续抵达机场一号楼抵埠大厅,准备报道唐炜臻抵多被警方逮捕的一刻。当中包括加通社、环球邮报、BNN及本地的主要中文电视、报纸及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

传媒机场守候

约7时20分,乘坐AC088航班的旅客陆续出港,所有记者亦在人群中紧张搜索唐伟臻现身。一名操普通话的青年乘客证向在场等候的媒体表示,飞机在机场着陆后,机上广播,着乘客先留在原位不要动,此时,有3位军装警员登上飞机将一名华裔男子带离机舱。另外两位西人说法则略有不同,指皮尔区警队一男一女两名军装警员登机,将一名男子逮捕,并当场给其带上手铐。

现场另有消息指,总共有4名警员执行逮捕行动。其中两人登机将唐炜臻带离机舱,另外两人则负责帮其领取行李。亦有乘客表示,航班延误与拘捕唐炜臻一事无关。根据机上广播,延误原因乃由于多伦多附近天气欠佳,航班调整航线所致。记者一直等候在现场,直到有消息传出唐炜臻已被警方带至51分局现身,才逐渐离开现场。

唐炜臻返多 警登机逮人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被多伦多警方以欺诈罪名通缉的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于13日晚如期回到多伦多,警方在飞机着陆后登机将唐炜臻逮捕,唐炜臻随后被押送至51分局拘留,14日上午在多伦多旧市府法庭作保释聆讯。

唐炜臻向媒体宣称他将搭乘加航AC88航班从上海飞抵多伦多,在飞机到达之前,大批中英文媒体在到达厅等他。该航班晚上7时18分到达,媒体等候一个多小时都见不到唐炜臻踪影。有华人乘客刘先生表示,飞机停下后,机长宣布让大家等候,然后看到两名警察上飞机,将一名戴眼镜的华人带下飞机,他并未看到警察有给此人戴上手铐。

另据一名华人乘客表示,看到警方带走该名华人男子时他还在微笑。

警方并未从公共等候大厅将唐炜臻押出,而是从其他通道将唐炜臻押送至51分局。

51分局参事警长泰宾斯基证实唐炜臻已经被逮捕,正拘押在51分局,在拘留所过夜后14日上午9时将在旧市府法庭过堂。

在被捕之前唐炜臻曾向媒体表示,自己现在已经身无分文,连机票钱都没有了,这次回来的机票还是用积累的里程兑换的,他也没有钱保释和请律师,说他要准备申请法律援助,还说要把加拿大的牢“坐穿”。

之前在安省证监会调查中代表唐炜臻的律师卡迪早前向媒体表示,他不会到机场迎接唐炜臻,也不确定是否会在刑事诉讼中会代表唐炜臻,他说唐炜臻已经几乎破产,可能要申请法律援助。

多伦多警方于去年5月接到受害者报警后展开调查,警方于去年底决定向唐炜臻提出欺诈罪控罪,警方指控唐炜臻涉嫌欺诈上百名客户,欺诈金额超过3000万元,据加通社报导,警方透露其中有一名多伦多受害者,损失就达240万。

当警方约唐炜臻于12月29日面谈,唐炜臻却未出现,警方因此发出全国通缉通缉唐炜臻,唐炜臻称他去年11月中回中国时并无出境禁令,他出境是合法的,到中国是为了继续做证券交易,帮客户挽救损失,在警方发出通缉令之后他会主动回来配合警方调查。

多伦多警方新闻稿:唐炜臻被拘捕

Toronto Police Service News Release

Man arrested, Weizhen Tang, 51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 10:05 AM

Fraud Squad 416-808-7300

On Wednesday, January 13, 2009, at 7:19 p.m., a man was arrested and charged with Fraud Over.

It is alleged that:

– between January 2006 and March 2009, the accused has been involved in online trading claiming to be the Chinese Warren Buffet,

– there are more than 100 victims who have been defrauded of approximately $30 million through a “Ponzi scheme,”

– victims have been loca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cross Canada and China.

See previous release.

Weizhen Tang, 51, of Toronto, has been charged with:

1) Fraud Over.

He is scheduled to appear in court at Old City Hall, on Thursday, January 14, 2009, room 101, at 10 a.m.

Constable Tony Vella, Public Information, for Detective Gail Regan, Fraud Squad

There are no files attached to this releas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