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土产恐嫌案卧底 获410万元报酬

(安省宾顿11日加新社电)多伦多地区18土产恐嫌案,第一名成年被告周一否认控罪,不承认参与恐怖组织,策划爆炸行动。

原来皇家骑警调查该案,曾付410万元报酬给卧底线人。

多伦多地区土产恐嫌案18名被告,34岁男子阿布德哈林(Shareef Abdelhaleem)是首名出庭受审的成年被告,他周一在法庭上否认控罪。

阿布德哈林的朋友的朋友埃索赫米(Shaher Elsohemy)也在周一出庭作证,他是皇家骑警的卧底线人,取得410万元酬金。

他作证说,2006年4月8日1次聚餐中,恐嫌阿马拉(Zakaria Amara)透露恐袭计划。阿马拉已于去年10月认罪,承认自己是恐怖组织首领。

埃索赫米作证说,阿马拉当时告诉他和阿布德哈林,他们要租3辆U-Haul汽车,当作汽车炸弹,在早晨交通繁忙期出击,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加拿大保安情报局总部及安省1处军事基地引爆炸弹。

埃索赫米说,阿布德哈林即与阿马拉争辩,“质疑行动的伊斯兰教正确性”。但不久,阿布德哈林兴奋地将钥匙抛到桌上,断言他们会从袭击行动中得到经济利益。他说,9.11恐袭事件后,一些人从动荡中牟利。

埃索赫米又说,阿布德哈林仍有保留。法庭获悉,阿马拉指示阿布德哈林安排驾驶执照和信用卡,以便租车,他还指示埃索赫米采购必须的化学品。

钜款线人费前所未有

阿布德哈林的律师内勒(William Naylor)说,埃索赫米渗入恐怖组织,做卧底线人,收到警方400多万元报酬,他会在聆讯中提这事。

内勒在庭外说:“410万元的报酬是相当多的酬金,据我所知,加国未有这样的前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