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可能再有厅长辞职 麦坚迪本周将重组内阁

星岛日报/安省省长麦坚迪决意早至本周进行内阁重组,已吸纳新血,迎接新一年的政治挑战。

据《星报》(Star)获悉,麦坚迪希望赶在省议会2月16日复会前调整内阁,使可望新入阁的政客们有时间熟悉各自的职务。

面对高达247亿元的预算赤字,而且可能受到7月1日生效的13%合并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进入第2届当政的麦坚迪希望调整内阁,原因不言自明。

一名高级官员称,麦坚迪对内阁洗牌的决心已定,并希望宜早不宜迟。当然,原副省长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告别安省政坛,去参加多伦多市长的角逐,也是诱因之一。

从11月9日起,无官一身轻的菲腊斯(Gerry Phillips),一直在临时代管史密瑟曼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厅。但该内情人士称,他告诉麦坚迪他不愿意代管到圣诞节之后太长时间。

另外,市政事务厅长屈德逊(Jim Watson)本周亦可能宣布卸职竞选渥太华市长。这又将引发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另一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自由党高官表示,鉴于财政赤字,合并税,还有3月份收紧银根的预算近在眼前,这将是麦坚迪最艰难的一次内阁重组。但他强调,调整后的阵容也未必会延续到2011年10月的省选,因为未来数月还将有新的面孔出现。

虽然有人认为内阁调整可能推到多伦多中区的补选之后,以便前温尼辟市长、自由党明星候选人梅里(Glen Murray)可以立即入阁,但麦坚迪似乎对此做法的后遗症心存忧虑。该官员称,将来还有机会让他入阁,但如果让他一当选就入阁,可能会令其他等候已久的后座议员不悦。

考虑学哈珀延长休会期

还有,明年可能不准备继续竞选的老资格议员,可能会被调出内阁,为新人让路。2011年可能不再参选的议员包括:自然资源厅长康丝菲(Donna Cansfield)、社区安全厅长巴吐鲁治(Rick Bartolucci)、北方事务厅长格雷韦尔(Michael Gravelle)和环境厅长谢力逊(John Gerretsen)。

另有自由党内部消息称,麦坚迪不会仅仅调整掉即将退休的厅长,而且也会换掉表现欠佳者。

去秋因安省电子医务局(eHealth Ontario)开支丑闻而下台的卡柏伦(David Caplan),可能会卷土重来。

虽然省议会定在2月16日复会,但自由党亦在考虑延长休会数周的可能性。同时,他们正在密切观察哈珀总理将国会休会延长到3月3日的争议性决定带来的后果,再伺机行事。

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