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赖昌星说赖昌星》春节前后面世

赖出自传澄清远华案真相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徐嘉铭报道/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自传《赖昌星说赖昌星》全书现已脱稿,由他作最后校阅,将于2月中旬春节前后面世。

赖昌星接受本报独家访问时表示,负责编印自传的是一家菲律宾的出版社,会在香港印刷钉装,然后作国际发行;赖也透露,稍后会出英文版。

他不讳言今次出书其中一目的是基于经济需要,希望以售书所得挹注日常生活开销。

赖昌星又说,今年会是他抵加逾10年来首度申报在加国的个人收入。

laicx_a.jpg
图为赖昌星周六接受专访时摄。记者 徐嘉铭摄

全书15万字 首版10万本

赖昌星周六表示,《赖昌星说赖昌星》全书约15万字,出版社第一版印量是10万本。

他透露,新书定价不会超过200港元,折算加币不超过30元。而出版社的名字,他就三缄其口,但表示,该家出版社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全书则在香港印刷钉装,夹附一张DVD光碟作全球发行。他说,希望也发展网上售书的渠道,让世界各地更多人可以购买。

指售书收入帮补开支

谈到出书目的,他说有两个,一是澄清远华案真相,尤其要把厦门红楼传闻及官方指他贿络相关官员的事实弄清楚,二是他个人经济上的弥补。

赖昌星进一步阐述:“(中国)政府的宣传说我怎样怎样拉拢官员、内外勾结,把我与官场的情形说得很离谱;我会把中央电视台对我的指控录下来,通过自传和夹附的DVD光碟,逐一说明与反驳,让读者看我与官员做了什么事,由我来亲自解释一下。”

他同时相信,今次第一次出版自传,对他的个人经济也可以有些帮助。他说抵加国10多年,长期靠朋友接济不是办法,他出书之后的售书得益,也可为他今后的生活开销作一点挹注。

至于发行与版税收入,赖昌星坦言一切由出版社负责,他暂无法估算卖出多少本,但他相信,自己出书“多少都能有一点收入”。

将首次申报个人入息

赖昌星在去年年初获大温地区一友人聘为地产顾问。

他在周六说,今年开始申报加国个人薪酬,这是他首次缴纳入息税,但他强调不是第一次给加拿大政府缴税。“我请律师要税,买东西也要缴税呀,……”但向政府申报个人入息税倒是头一遭,他说将找会计师代劳。

赖昌星自传分为两部分,一是纸本印刷,一是光碟。书籍部分讲他的成长与发迹过程,是赖昌星口述、旁人代笔的自传。

据说,赖昌星自传的执笔者为一名来自台湾、目前居住大温的电影工作者;光碟部分,则为针对中国官方的指控作出反驳,由他“现身说法”,寻求澄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