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返回中国搞投资基础 唐怨拘捕令打乱计划

-返回中国搞投资基础 唐怨拘捕令打乱计划
-儿立志学法律 为父打官司
-警机场恭候唐炜臻投案 与唐联络确定下周三和平自首
-唐炜臻 下周返加接受调查


返回中国搞投资基础 唐怨拘捕令打乱计划

星岛日报/遭多伦多警方发出全国拘捕令通缉的唐炜臻昨晚在北京透过长途电话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这次返回中国原意是搞好一些投资的基础,准备为客户赚回投资款,岂料人算不如天算,给多伦多警方的拘捕令这么一搞,原来已洽谈的一些中资银行及金融机构都已退缩,只能没奈何的叹一句“天命难违”。唐炜臻表示,他现时已是一无所有,但可幸的是他还有朋友和家人。

唐炜臻被通缉一事受到主流及华文媒体高度关注,下周三返回多伦多时,肯定会吸引大批传媒到机场采访。唐声称,星期三他到达机场,假如被警方拘捕及戴上手铐,他都不会选择躲避传媒,他会回答传媒的问题,不会悄悄离开,因为他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害怕。

唐说他敢做敢当,没有做错事情,不需要躲避,戴手铐也是形式上问题,内容才是最重要。

但假如警方不允许他见传媒,直接将他带走的话,唐称如果是这样,那不是他能选择的,“我只能做我自己能做的事情,管不了别人。”

唐炜臻在多伦多时间昨晚在长途电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被通缉一事解画,他于周五(北京时间)从广州飞抵北京,之后从北京到上海,由上海乘飞机回多伦多。唐炜臻透露,他是于11月17日离开多伦多返回中国。他在出发前根本不知道多伦多警方会找他,他是返抵中国后,才由律师通知他警方希望跟他会晤的消息,而12月29号的会面日期也是最初他自己提出来的,他透过律师通知警方,但律师事后没有明确通知他警方是否接受这个日期。后来由于要办的事情太多,未能如期29日回加,所以透过律师通知警方延期,但最后亦未获确实答覆。

多伦多警方较早前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透露,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起诉唐炜臻诈骗罪。唐炜臻表示这绝对不可能,他说他根本从来没骗人,何来证据?

声称金融机构银行却步

他表示,证监会调查他的时候,他已将所有资料交出,他们查了一年都没查出证据,警方不可能找到什么证据。唐炜臻指出,将投资者的钱转移到自己袋里才是诈骗,他将投资款投到市场上去,又将赚到的钱给投资者,他现时更把自己的屋抵押了,将钱给了投资者,因此根本没有任何诈骗的成分。

被问及传闻他是回中国筹措律师费时,在电话里的唐炜臻愈说愈气,愈说愈激动,他指摘执法机关剥夺了他的人权,他现时连工作权也没有。他回到香港、中国并非筹措律师费,而是要建立一些基础,准备为投资者将钱赚回来,并已赚到了一些钱,但现时警方的拘捕令一出,之前所有的工作都白费了,洽谈的金融机构及银行都却步。唐炜臻称自己已是一无所有,有的只是朋友和家人。

回加后面临被捕拘,唐炜臻表示正在安排代表律师,被问及是否有钱请刑事律师辩护时,唐称这事已经有安排,是由他的律师卡德来安排。他笑称卡德对他的这个案子很热情,不用钱也干。对于卡德不是刑事律师,只是证券法的律师的质疑,唐笑称只要(他)改改便成。

在谈及这次被证监会及警方调查的事件时,唐炜臻表示最初有点害怕,但害怕的是投资者对他不理解,但后来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理解他确实全心全意为他们赚钱,因此对他表示支持,他就无所畏惧了。

唐炜臻最后表示,他坚信法律一定证明他没有罪,如果证明他有罪的话,一定是法律有问题。他举例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曾经被法庭判罪,但事实证明曼德拉是个伟人,他并没有犯罪,有问题的是那些法律。

儿立志学法律 为父打官司

星岛日报/唐炜臻告诉记者,他15岁的儿子知道爸爸是好人。唐称儿子也看到主流媒体在报道父亲的事情,并且写到文章里面,时间大概是在去年11月之后写的,文章放在唐的网站上。唐说他儿子认为大概法律程序错了,所以立志要学法律,长大后为爸爸打官司,打赢这个官司,就是世界名人了。唐说,在外地的女儿也肯定认为爸爸不会做坏事。

唐谈到太太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他笑称:“太太当然是嫁猪随猪,嫁狗随狗。”唐说他太太祇想过安稳的生活,也曾抱怨丈夫搞(事业)搞到那么大,搞到提心吊胆的。但唐说:“(事情发展到今日的这个地步)已经由不得她了,因为我是心怀大志,要为大家做事情。”

唐声称这件事情对他们家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对投资人也是一个伤害,对整个社区也是个伤害。

唐叫记者到他家看看就明白了,他的家现在什么都没有,房子也顶出去了。唐称虽然他现在一无所有,但他属于社会,他有价值,他走到哪里,都有人要他。

警机场恭候唐炜臻投案 与唐联络确定下周三和平自首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多伦多警方终于在周五与被通缉的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取得直接联络,确定他会在下周三和平自首。警方到时会到机场拘捕他。唐炜臻对警方发拘捕令感到惊讶。

负责调查唐炜臻诈骗案的探长雷晶(Gail Regan)周五向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证实,自从警方周三发出拘捕令以来,昨晨才能首次联络到唐炜臻本人,对方透过电子邮件证实,会在1月13日下午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加拿大航空公司编号AC88的班机,在多伦多时间下午6时25分抵达。

雷晶说,希望届时唐炜臻会如期登机,警方会派人到机场拘捕他。她又说,目前首要任务是采取拘捕行动,警方没与唐炜臻商讨自首条件,所谓和平自首(peaceful surrender)是警方毋须追寻唐炜臻,由他本人自行投案。

警称有足够证据

雷晶补充,警方有足够证据,证明唐炜臻涉及诈骗案,若拘捕唐炜臻后,翌日会进行保释聆讯。她说,警方仍未能确定唐炜臻是否身在上海,目前也未能确定谁是唐炜臻的代表律师,原本在安省证监会起诉唐炜臻案件中的代表律师卡德(Loftus Cuddy)自从去年12月30日以来,都没有再与她沟通。

卡德也曾留下口讯给雷晶,澄清自己只在安省证监会的案件代表唐炜臻。本报曾多次联络卡德,但至截稿时仍未有回覆。

唐炜臻昨日也透过电子邮件回覆A1中文电台,证实自己已联络警方,对方要求和平自首。他又向警方表示,对于警方在安省证监会未完成调查,探员又未到访他的寓所或联络他的投资者之前,就发出拘捕令的做法感到惊讶。

但他表示,欢迎任何的调查,又很尊重司法程序,为了配合警方的工作,已经更改行程,并把下周三的机票传送给警方。

唐炜臻强调,自己是清白的,与诈骗无关,是良好公民,为公众利益服务,尤其是投资者的利益。安省证监会已伤害了他及他的投资者,他几乎破产,但他相信安省证监会及警方全面调查后,一切会清晰。

熟悉刑事案件的陈赞圆律师表示,由于唐炜臻不在本国,除非多伦多警方要求国际刑警协助,否则难以确定他身在何方。他指出,警方采取拘捕行动后,会决定是否释放疑犯,但由于案件涉及金额大,估计警方会拘留他直至保释聆讯。

他说,保释聆讯后,就会做过堂的程序,让控方准备资料,控辩双方也会进行初步会议,估计需要几个月才会有初步进展。

多伦多警方在周三发出拘捕令通缉唐炜臻,指他在接受警方调查期间,未有按照警方要求,于上月29日到警方讹骗组报到。

唐炜臻 下周返加接受调查

世界日报/“华人巴菲特”唐炜臻允诺返加接受警方调查。 网路图片slideshow 遭到多伦多警方通缉的唐炜臻透过媒体表示,将于本月13日返加就涉案部份接受警方调查。

唐炜臻日前向网路媒体发电邮表示,将于下周三搭乘加航AC88号班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返抵多伦多皮尔逊机场,而降落时间约为下午6点30分。

此外,唐炜臻在电邮表示,他是“自由出境,而且此次去中国是应投资人之请去为投资人赚钱”。

同时,唐炜臻在回应此间另一媒体查寻时表示,他肯定加拿大司法的公正,需要司法还他公道。

唐炜臻自称“华人巴菲特”,有消息称,2009年11月13日唐参加安省证监会就有关他要求恢复操盘资格的内部聆讯之后,翌日便离境。12月15日警方告诉唐的律师卡迪,警方试图拘捕唐。多伦多警方因此于本月6日就其涉嫌诈欺案发出通缉令,并通知国际刑警(Interpol)协助寻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