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庄德利无意角逐市长

料与多次参选惨败政途坎坷有关

明报/一直被外界认为极有可能角逐多伦多市长一职的前安省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昨早在其主持的一个电台节目中,亲自证实自己将不会参加市选。未来他将会继承亡友遗志,义务担任多伦多城市峰会联盟(Toronto City Summit Alliance)董事会主席。

庄德利的决定令不少观察家大跌眼镜,估计与庄过去年多以来,政途坎坷有关。他的一名支持者更表示,庄德利可能从此退出政坛。

庄德利表示,自己是与太太详谈后,才作出该个决定,希望日后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共处之余,亦不想辜负亡友David Pecaut临终所托,出任一个专门推动城市发展的组织──多伦多市峰会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并以此继续为多伦多市服务。此外,他亦会续任电台主持,以及主理罗渣士电讯公司的业务。

多伦多市峰会联盟是一个非政党机构,其前任主席Pecaut于去年12月逝世,临终前,他曾去信庄德利,希望庄德利能继承他的工作。多伦多市峰会联盟致力推动多元化、绿色计划、协助低收入人士等。

庄德利一名不愿表露身分的支持者表示,庄德利“极可能从此不再重返政坛”,原因是认为“(他)在公众面前已够戏剧化,公众对他早已厌倦”。

极可能退出政坛

早前,有分析家估计,庄德利经过多次参选败北后,为力证自己绝非选举的长败军,故今年市选会卷土重来。然而,若庄德利参加今次市选有一半赢面时,出乎意料地竟选择退下火线,外界相信这与他过去多年的崎岖从政路有关。

庄德利辞任保守党党领一职前,在省选中败给教育厅长韦恩,未能进入省议会,虽身为一党之魁,不能踏足省议会。

庄德利痛定思痛,要求安省Haliburton-Kawartha Lakes-Brock选区的在任保守党议员退下,好让自己有机会透过补选进身省议会,无奈事与愿违,庄在补选中仍然败北,最后他甚至要辞去党魁一职。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主席袁海耀亦发表声明,对庄德利决定不参选感到可惜。但会尊重他的意愿,并相信他可以在另一个领域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