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唐炜臻遭通缉引发关注(新闻汇总)

-唐炜臻潜逃 警发通缉令
-华人巴菲特OR华人马道夫?唐炜臻遭通缉引发关注
-他,自称华人巴菲特
-人在香港筹律师费 警通缉唐炜臻
-证监会发警告防唐游说投资
-未向警报到 唐炜臻遭通缉 唐自称在中国 下月回多市应讯
-聊天室访唐
-唐炜臻简历

唐炜臻潜逃 警发通缉令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多伦多警察局6日公布,警方现已发出全国通缉令,通缉涉嫌欺诈的嫌犯唐炜臻,警方呼吁了解唐炜臻下落的民众提供线索。安省证监会则发出警告,警告安省投资者,唐炜臻可能仍在招揽客户。唐炜臻本人回覆电子邮件表示,他并非逃离加拿大,他的回程机票为2月3日。

警方指出,51岁的多伦多居民唐炜臻被控欺诈罪名,他涉嫌于2006年1月至2009年3月期间标榜自己为“华人巴菲特”并展开网上证券交易,他涉嫌以“庞氏诈骗”的手段诈骗上百名受害者,金额达3900万元,受害者在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都有。警方现在通缉唐炜臻,呼吁民众协助寻找,知情者可联络多伦多警方,或透过灭罪热线匿名举报。

多伦多警察局欺诈罪案调查组探长雷根表示,警方于去年5月接到报案,先是52分局调查,之后转到总部欺诈罪案调查组,警方于去年底决定对唐炜臻提出控罪,但是警方却无法找到唐炜臻。唐炜臻本来应于12月29日与警方见面,但是他并未出现,因此发出通缉令。

有传言指唐炜臻可能在香港,雷根说,警方认为唐炜臻可能已经逃到国外,不过警方仍在调查他到底在何处;据信唐炜臻仍在网上进行证券交易,警方会调查他的交易纪录来查他的行踪。多伦多警方发言人则表示警方已经与香港警方联络,请求香港警方协助调查。

雷根还说,警方已与唐炜臻的律师卡迪联络,要求唐炜臻自首,卡迪回覆警方表示,唐炜臻在外地工作,他希望赚钱来赔偿其客户,卡迪称唐炜臻在外地工作的决定与他无关,而且唐炜臻也并未请他做刑事控罪方面的辩护律师。

本报给卡迪发电子邮件查询,在截稿时仍未得到回答。6日下午记者到唐炜臻家敲门也无人应门。唐炜臻在6日傍晚回覆本报查询电子邮件说,“警察局开玩笑,我的案子已经调查近一年,没有任何证据欺诈。我的旅行是合法的,人人知道。我的回程机票是2月3号”,唐炜臻并未回答他在何地。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新闻领事霍明武在回答本报查询时说,领事馆方面不清楚唐炜臻是否在中国,唐炜臻是加拿大人,有关他的情况应向加方查询。

安省证监会6日下午就唐炜臻被通缉一事发出一个公告,题为“唐炜臻投资者警告”,警告安省居民注意,尽管安省证监会已于去年3月开始禁止唐炜臻进行证券交易,唐炜臻和其公司可能仍在招揽安省的居民去投资,特别是原来唐炜臻海外华人投资基金的客户、家人和朋友更可能成为招揽目标。

华人巴菲特OR华人马道夫?唐炜臻遭通缉引发关注

中国新闻网/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被控诈欺的唐炜臻自封为“华人巴菲特”,把自己比况为投资眼光无比精准的这位“股神”。加国一些主要媒体,6日在网站报道唐炜臻遭通缉的新闻时,大字标题都凸显了他是所谓的“华人巴菲特”,包括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多伦多星报》等,都是如此。

不少网友在讨论区中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样有损巴菲特这位投资大师与大慈善家的清誉。他们认为,唐炜臻应该被称为“华人马道夫”(Chinese Bernard Madoff)才对。

令投资者损失逾500亿美元而已被判监禁150年的前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主席马道夫,采用的诈欺手法是“庞氏骗局”,亦称即压式投资骗局,这也是唐炜臻嫌涉采取的手法。它对投资者所给的高回报,其实并不是来自投资获利,而是来自不断加入的新投资者的资金。但到了某一程度,新加入的投资不足以支应所需付出的庞大回报,骗局便爆破。

报道指出,唐炜臻是多伦多华人小区的活跃人物。他1982年毕业于中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87年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生物化学访问学者,1990年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物系进修,毕业后从事生物医学研究,1993年开始接触金融投资,后成立唐炜臻金融集团,吸纳华人小区投资,自称为“华人巴菲特”。
安省证监会已经就唐炜臻多次展开聆讯,证监会控告唐炜臻的案件定于4月19日开审。

唐炜臻客户除向安省证监会投诉外,还向多伦多警察局报案,指控唐炜臻刑事欺诈,警方经过半年多调查后,去年底决定向唐炜臻提出控罪。

他,自称华人巴菲特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唐炜臻案件于去年3月揭露,其客户向安省证券监理委员会投诉后,证监会展开调查。

唐炜臻1982年毕业于中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87年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生物化学访问学者,1990年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物系学习,毕业后从事生物医学研究,1993年开始接触金融投资,后成立唐炜臻金融集团,吸纳华人社区投资,自称为“华人巴菲特”。

去年3月安省证券监理委员会以涉嫌违反安省证券法规为由,向唐炜臻及其公司提出金融欺诈等12项控罪。

安省证监会公布,唐炜臻及其公司涉嫌违反安省法律,其海外华人基金涉及金额至少有4000万元,有超过100多名投资者,其中包括安省居民。

唐炜臻及其公司被控金融欺诈、未经注册登记进行证券交易、非法销售证券、非法承诺证券未来价值和回报等12项罪名。如果这些罪名成立,每一项罪名都将面临罚款500万元以内,或监禁4年364天的处罚,或同时处以罚款与监禁。

证监会已于去年3月17日禁止唐炜臻交易,禁止令至今有效,证监会方面还与美国证管会合作共同调查。安省证监会已经就唐炜臻多次展开聆讯,证监会控告唐炜臻的案件定于4月19日开审。

人在香港筹律师费 警通缉唐炜臻

明报/多伦多警方昨日对被塑造为“华人巴菲特”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发出全国通缉令,指唐涉嫌通过“庞式骗局”(ponzi scheme) 而令超过100位投资人损失3000万元。警方称,唐目前身在香港,正在筹集律师费。有消息称,唐决定在那里再留到2月才返加拿大。

此项通缉消息除了加拿大本地传媒竞相报道之外,路透社、美联社、彭博等亦有报道,令到唐炜臻被警方通缉的消息,即时成为世界性新闻。

通讯社竞相报道成国际新闻

多伦多警队诈骗案调查组昨日对51岁的多市居民唐炜臻发布全国通缉令,指他涉嫌诈骗而准备拘捕他。多市警队发言人科顿(Isabelle Cotton)表示,一旦唐自首,警方将拘捕他,并对他提出5000元以上诈骗控罪。

警方指,在2006年1月至2009年3月之间,唐炜臻从事网络交易,并自封为“华人巴菲特”。警方又指唐涉嫌通过“庞式骗局”而令超过100名投资人被骗走3000万元。受害人遍及美国、加拿大和中国。

负责此案的多市诈骗案调查组探长里甘(Gail Regan)对本报表示,唐炜臻原定去年12月29日向警方自首,但他并未现身。多市警队发言人维拉(Tony Vella)表示,警方相信唐炜臻目前身在香港,正在筹集律师费。他进一步表示,通缉令也会送达加拿大海关,唐炜臻一入境,就会被拘捕。

据本地Global TV报道,唐昨晚通过电邮向其证实,他目前身在香港。在电邮内他写到“我的投资人都知道我在赚钱弥补他们,我和诈骗一点关系没有,而且我也没有隐藏什么。”

探长里甘表示,唐最后一次在多市现身,是去年11月13日,当时他前往市中心的安省证监会大楼参加内部聆讯,希望证监会批准他重新操盘,但被证监会否决。

之后17日,唐出现在电视上,当晚接受Global TV的采访。就在同一天,里甘致电唐位于多市的家,是唐的妻子接听电话。她告知警方,唐炜臻不在家中,请警方与唐的律师卡迪(Loftus Cuddy)联系。

曾允12月29日自首未现身

卡迪向警方保证,等唐炜臻从中国回来后,他将于12月29日向警方自首。但至29日,唐并未现身。

警方于30日收到卡迪的一封电邮,里面写到:他已经告知唐有关警方希望他自首的情况,但“他(唐)已经决定要在目前的地方再逗留一段时间,但他(唐)仍然有兴趣和警方安排一个自首的时间。”律师对唐的决定感到无能为力。

卡迪说,唐在挣钱,希望弥补投资人损失。他又称自己不是唐刑事方面的律师,只负责唐涉及的安省证监会入禀安省法院方面的事务。

此案去年3月底随几名唐玮臻的客户走入52分局报警而曝光。里甘表示,各分局收集到足够资料后,总部诈骗案调查组从5月开始调查,包括采访受害人和审查资金文件。另外,安省证监会收到一些证据也会转交警方。

至11月,警方已经相信,唐涉嫌诈骗公众,并希望与唐直接对话,发出通知后,唐却一直未现身,导致警方发出的通缉不断升级。

警方收到逾100人投诉

里甘形容在调查中“我们收到很多受害人投诉,起码有100人,这还只是美国和加拿大境内的,中国境内的受害人情况不清楚。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和美国证监会(SEC)也准备找唐谈话。”

她表示,多市警方已和安省证监会的调查员交谈过,得知唐现在可以从事网络方面的证券交易。警方将从这方面手,找到唐的下落。

除了唐可能面对警方的刑事控罪,之前他还在去年6月被安省证监会提出12项违反《证券法》(安省)的类似刑事控罪,并入禀安省法院,排期今年4月19日审理。此外,美国证监会也在去年4月对唐提出诈骗控罪,并冻结其美国分部的资产。但后来唐和美国证监会签订中期协议。

上述指控均未在法庭内被证实。唐炜臻多次在不同场合力证自己清白,强调他是合法地投资。他承认虽然自己损失了投资人一部分金钱,但绝没有拿入自己囊中。

证监会发警告防唐游说投资

明报/安省证监会昨日下午发布“投资人警告”,提醒安省投资者,唐炜臻或其名下公司可能游说省民加入其投资,呼吁投资人小心。另方面,唐目前在香港,说是为投资人赚钱,唐的客户对此存疑,又有客户对警方可能起诉唐感到高兴。

安省证监会在警告中指出,由唐炜臻营运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前投资人、其家人和朋友可能是唐游说的目标,这些人要小心。

证监会指,去年6月9日他们对唐提出12项违反《证券法》(安省)的控罪,指称唐涉及证券诈骗。此案已入禀安省法院,并排期4月19日审理。此外,证监会也对唐颁布了交易禁止令,此禁止令从去年3月17日生效至今。证监会也提醒投资人,多市警方昨日已对唐发布全国通缉令,准备对他提出5000元以上诈骗罪。

客户不信唐在港可赚钱补损失

对于事件的最新进展,唐炜臻客户代表组组长林彼得(上圆图)表示,他估计唐是去年12月中旬至20日左右离开加拿大,他知道唐目前人在香港,说是为投资人赚钱,弥补损失。

但林认为唐炜臻现时根本不可能(赚到钱)。他说,12月28日客户们收到唐从海外发来的电邮,称他正在积极赚钱。

这封信也在本地一个中文网站刊登,唐在信内称:“最近我正在亚洲努力工作,从不同的角度与方向发展,争取在短时间里取得积极的成果,给投资人回报。”

林说,不知唐在香港如何赚钱,估计唐在香港有资产,但不肯定,只知唐的女儿在港。对于警方通缉唐,他说一半客户高兴,一半客户失落。高兴是唐终可能面对刑事惩罚,失落则是部分对唐仍有幻想的人,感到这下全完了。

另一名唐的投资客户王旭东并不知道唐被通缉,是由记者告诉他。他淡淡地回应说,“我现在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过去了就过去了,…我和唐炜臻已经没有关系了。”

至于失去的钱,他说,“失去了就不是我的钱了”,就当扔到水里了。他又说,“事情发展到现在,既然警方已经介入,就让警方去处理好了,最后总要给我们一个说法。”

未向警报到 唐炜臻遭通缉 唐自称在中国 下月回多市应讯

星岛日报/自称“中国巴菲特”的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涉嫌在接受警方调查期间,未有按照警方要求,于上月29日到警方讹骗组报到,昨日遭警方发出拘捕令,通缉他归案。警方相信唐目前身处香港,并指他一旦返回加拿大,便会遭到拘捕。唐炜臻昨日透过电邮回应传媒查询时声称身在中国,并表示将于2月他的案件开审前返回多伦多。

多伦多警方表示,涉嫌讹骗被调查的51岁华裔男子唐炜臻,涉嫌于2006年1月至2009年3月期间,自称自己将会是中国的巴菲特,并为客户在网上投资。他涉嫌利用“庞氏骗局”欺骗了超过100名受害人,讹骗金钱达3千万元。而受害人遍及美国、加拿大和中国。

警方呼吁市民提供协助,如果知悉唐炜臻下落的话,请电416-808-7238或灭罪热线416-222-Tips(8477)或电邮www.222tips.com或传短讯TOR给CRIMES(2746371)。

证监会发警告

安省证监会昨日向投资人士发出警告,指唐炜臻可能游说其Oversea Chinese Fund公司以前的客户及其亲友继续进行投资买卖。

证监会又称,多伦多警队于昨日以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罪名,向全国发出对唐炜臻的拘捕令。如果市民要查询或要提供有关唐炜臻消息,可以拨电1-877-785-1555通知安省证监会。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多伦多警队讹骗组探长雷晶 (Detective Gail Regan)透露,唐炜臻应该于去年12月29日要向警方报到,但当天他并没有出现,警方亦没法联络到他。雷晶探长又称,相信唐炜臻可能已经离开了加拿大。

料在港筹款打官司

而警方发言人维拉(Tony Vella)昨日接受传媒查询时称,警方相信唐炜臻现时身处香港筹款打官司,多伦多警方已经与香港警方联络,要求香港警方协助寻找他的下落。

记者昨午到唐炜臻位于湾景大道(Bayview Ave)夹史刁士大道(Steeles Ave)西南的住所,虽然没有人应门,但屋内传出狗吠声,其住所显然仍有人居住。

本报记者于2009年在由姜昆领衔的中国文联访加艺术团在多伦多的晚会上,曾见到唐炜臻夫妇,并上前询问其近况。唐炜臻当时表示,将会好好休息准备过年。

安省证监会于去年3月17日发出临时禁令,下令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Weizhen Tang and Associates Inc、Weizhen Tang Corp.(唐炜臻金融集团)等3间公司及唐炜臻(Weizhen Tang)本人即时停止买卖股票;并在去年6月10日对唐炜臻及其属下的两间公司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和Weizhen Tang & Associates提出刑事起诉。

唐炜臻及其两间公司各被控以4项罪名,包括:违反《安省证券法》第126.1节涉嫌进行证券欺诈、违反《安省证券法》第25节涉嫌无注册买卖证券、违反《安省证券法》第53节涉嫌非法经营证券发行业务、违反《安省证券法》第38节涉嫌蓄意对证券交易结果作出违法承诺。

安省证监会在去年11月中驳回唐炜臻提出撤销交易禁令的动议,并将禁制令延长至今年中,直至安省法庭作出判决;并且在上月10日再次驳回他向证监处申请从事货币买卖的动议。

前客户打定输数

曾经是唐炜臻客户临时组委会代表的王旭东表示,自己是受害人之一,他最后一次见到唐炜臻是去年7月,自此就没有见过他。

王旭表示,他在本案一开始就知道追讨还款是一件十分漫长的事情,且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响,到最后可能一分钱都无法追回。他称,如果唐炜臻祇是被安省证监会起诉的话,他仍有机会翻身向客户还钱。但自警方介入,他们肯定手上有所依据,因此估计难以追回款项。所以,他现在所持的态度是2009年的事情已属过去,今年已是2010年,应该忘记过去重新开始。

律师称唐并非潜逃 警未同意延长报到期限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的代表律师声称,唐炜臻并非弃保潜逃,他计划在下月初返回加国,出庭应讯。他的代表律师卡德透露唐炜臻目前仍在香港。

唐炜臻的代表律师卡德(Loftus Cuddy)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澄清说,唐炜臻并未被限制出境。

他在去年11月13日,安省证监会开庭驳回唐炜臻提出撤销交易禁令动议的翌日就出国。这是早就计划好的行程,并不是潜逃。唐炜臻出国的费用是由他一些投资者提供。

卡德称,由于唐炜臻的投资成绩理想,因此希望延迟返回加拿大。他说,他于去年12月29日曾代表唐炜臻向多伦多警队讹骗组提出,将他当事人的报到期限延长一个月;但未获同意,之后他已经知会唐炜臻尽早返加,然后在律师陪同下到警局。

他说,甚少与唐炜臻以电话联络,两人大多数用电子邮件和短讯通消息。昨日才又接到唐炜臻的电邮。

多伦多旧市政厅法庭曾在去年12月18日进行第三次审前准备会议。唐炜臻当时未有现身,只由卡德代表出庭。下次审前准备会议将在今年2月5日上午9时举行。安省高等法院已经排期由4月19日起开庭审理唐炜臻的案件。

聊天室访唐

星岛日报/本报记者昨日利用网上聊天室与被多伦多警方通缉的唐炜臻取得联系,唐炜臻在聊天室简单答了记者几个问题。以下是唐炜臻与记者的对答:

记 者:老唐,警察局的是怎么回事儿?

唐炜臻:以前投资人报的案,警察局要调查,证券会没有任何欺诈的证据。

记 者:那你回来吗?

唐炜臻:肯定会来。

记 者:因为这个案件吗?
我不记得有禁止出境的令。
我的意思是你回不回来协助调查?

唐炜臻:没有禁止出境,回来协助调查。

唐炜臻简历

1978年考入中国中南林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并被派往武汉大学进修。

1987年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修。

1990年唐炜臻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物系。

1992年获得滑铁卢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并先后在多伦多全科医院和多伦多儿童医院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工作。

1993年开始涉足投资领域,钻研巴菲特投资理论,以及互惠基金、股票和期权的投资。

1995年自己创业,开始为同事和朋友代理互惠基金投资,“不赚钱不收费”。

1997年在加拿大的金融中心多伦多创立投资公司,主要业务是私募基金及对冲基金的管理,服务对象是资深的或富裕的个人投资者和企业投资人。

唐炜臻自我介绍:

加拿大投资与理财专家、巴菲特专家、唐炜臻投资与信息公司董事长、唐炜臻投资与生意俱乐部主席、海外华人有限合伙人公司总裁、生存与发展专栏作者。自称“华人巴菲特”,对巴菲特投资理论有十多年的钻研和运用。

部分职衔:

唐炜臻投资与信息公司董事长

加中企业家协会理事长

世界华文大众传媒协会荣誉主席

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协会联席理事长

加拿大湖南同乡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创会副会长

曾任E-trade Canada顾问

北京密云县经济高级顾问

(以上资料根据唐炜臻所著的《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以及相关网站介绍整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