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多伦多市选开锣首日罗西抢先登记

明报/昨天是2010年首个工作日。2名有意问鼎多伦多市长的有实力的候选人已分别采取措施,加入竞选,其中前副省长斯密瑟曼递交了辞去安省议员的辞职信,而另一位候选人罗西(Rocco Rossi)已于昨上午率先登记参选。

前自由党全国理事、安省心脏和中风基金会负责人罗西,昨天市府竞选登记处一开门就前往登记。他表示,他将把握时间,立刻开始进行筹款活动,筹集大约150万到175万元竞选经费。

他昨天重申首2大竞选政纲,一是出售多伦多电力公司,以减少多伦多目前已经积欠的25亿元债务。因为之前已有专业人士建议市府出售资产减少债务,故此罗西称,“我们不准备只说不做,而是真的出售资产”。

此外,他表示,如果当选,成为市长的第一日,就会将自己的工资减少10%。他说,这并不能解决多市的财务问题,但市长和市议员的榜样,是解决市府问题的关键。

被问及未来4年物业税的增幅以及对征收汽车行路费等问题时,他未回答。但他表示,会在本月21日的Empire俱乐部午餐会演讲时,进一步披露他的政纲内容。

斯密瑟曼虽然没有登记,但辞去其多伦多中区选区的省议员职位,已经为他竞选多伦多市长廓清了道路。斯密瑟曼在稍早时已经表示,他的竞选政纲中将包括以多伦多为中心带动整个大多区发展等。

他的一位发言人昨天称,斯密瑟曼刻下正在度假,他将于未来数周中正式登记。

在他递交辞呈之后,省长麦坚迪表示,他将很快在多伦多市中心选区举行一次补选。有消息称,前温尼辟市长墨雷将有希望被自由党提名,参加该场补选。

斯密瑟曼从1999年起代表该区,2003年后曾经担任过安省卫生厅长,辞职前是副省长兼基建厅长。

唯一参加过2003年多伦多市长选举并可能参加今年市选的候选人是庄德利。

由于罗西曾是他2003年参选时的竞选经理,因此在罗西自己已经参选背景下,庄德利是否再次参选,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不过庄迄今没有明确表态。

料庄德利月底前参选

但是有接近他的内幕人士表示,庄德利可能在本月底之前登记参选。内幕人士称,“我充分相信他会参选”。

其他可能参选多伦多市长的人选包括多市议会预算主席高雪莉、副市长彭德龙、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和市议员马莫利提。

其中高雪莉稍早已向本报表示,在今年2月提交多市政府今年营运预算之前,不会宣布是否参选。而就年轻议员张本力而言,由于城市公交发展被认为是现任市长苗大伟的主要成就之一,张本力作为公车局主席,推动了具体计划的落实,也为自己积累了一些政治资本。至于彭德龙,虽然担任副市长多年,但其知名度和人脉关系均远逊苗大伟,如果参选,需要相当大的努力,才能名列前茅。

有意参选多伦多和安省各市市长及议员的人士,从昨天起到9月10日前都可报名。市选之日为10月25日,比以往的11月13日提前了近20天。一般认为,候选人需要筹集150万到200万元的经费,才能举行一次有效的竞选。而候选人必须登记之后才能筹款和花费竞选经费。

孙嘉欣 李国贤 萧成振 3华裔将竞选市议员

明报/安省市政选举年昨天刚拉开序幕,大多区已经有华裔候选人登记或宣布即将登记。他们分别是李国贤、萧成振和孙嘉欣。

身为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会长的孙嘉欣表示,她向来对政治感兴趣,坚决拥护公民参与的重要性。她在平权会工作,公民参与正是该会所推广的概念,而担任一名市议员,就是换一种方式来继续服务社区。

孙嘉欣称,在上届市选时,她曾参加过“City Idol”比赛,该赛事的胜出者可获安排助选运动,参加当年市选,尽管她当时没有胜出,但认识了一群热中参选的朋友,其中很多最终都有尝试参选。

她表示,之所以选择多伦多第19选区参选,是因为喜欢多市中心的生活。

现年34岁的孙嘉欣,在本地土生土长,她在贵湖大学取得环境科学学位后,再于多伦多大学完成规划硕士。她于3年前加入平权会,以往曾在市府林业部和“多伦多及地区天然资源保护局”(TRCA)工作,目前也是Heritage Toronto、职业妇女社区中心,以及安省环保议会的董事会成员。

曾参加过万锦第3选区补选的萧成振,据一名曾参与过萧竞选工作的义工表示,萧准备尽快到万锦市府登记,并表示,萧将利用未来10个月时间积极参选。

本身居住万锦市20年、并于市内经营车行逾10年的萧成振,今次参选主要是希望加强华社的团结力量,把华人声音带进市议会,日后致力于改善区内交通以及民生等问题。

萧成振指出,本地华人向来都不太热中政治,市议会既缺乏华人代表,华人本身又不踊跃投票。自前市议员黄志华逝世后,市议会失去真正的华人声音十分可惜,故他希望可充当华人的代表,把华人声音带进市议会,加强华人的团结力量。他表示已向多名相熟市议会成员取经,从而有助收集民意。

他上次补选中得票率为12%,居第3名。

多次参选的李国贤昨天表示,他将于本周五前往登记,竞选万锦的区域议员。

他说,他在上届区域议员竞选中得票超过1万张,名列第5。前4名顺利当选区域议员。当黄志华去世时,他认为他理所当然应该被任命为区域议员代替黄志华,但区域议会指他没有经验而不同意。而是任命原万锦第3选区的议员华俊龙(Joseph Virgilio)担任区域议员,再在第3选区补选。

因此,李国贤决定今年再参选区域议员,希望获得选民的支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