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安省省长麦坚迪:灭赤须更长时间

称斯密瑟曼离职eHealth丑闻最大难题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接受年终采访时说,比起过去任何赤字,省府要更长时间,才可消灭目前的巨额赤字;而斯密瑟曼离职和eHealth丑闻是2009年面临的最大难题。

麦坚迪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的年终采访说,经济衰退带来约250亿元的庞大赤字,研究如何灭赤是省府201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说,省府试图迅速应付此次全球衰退,宣布320亿元的振市拨款,为创造职位、第二职业(second-career)计划花费巨资,但他说,缓慢的经济增长仍是省府在2010年面临的一个问题。

为合并税辩护 称可保持竞争力

麦坚迪为省府实施合并税的决定辩护,称省府需要实现税制现代化,以保持竞争力。反对党猛烈抨击合并税,称新税制掠夺省民钱包,一些本豁免省销售税的商品要额外加税8%,包括汽油、取暖费等。

但省府在12月通过该份有争议的法案,计划7月1日实施合并税。

麦坚迪说:“我完全相信,我们需要这么做,130个国家、其他4省均已实施,卑诗省也在推行,我们需要令税制转型,它已有50年历史。”

麦坚迪还说,他在2009年经历的最艰难时刻,是副省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离职,他准备在2010年竞选多伦多市长。但麦坚迪说,夏天揭发的eHealth开支丑闻,也是2009年的一大挑战。

麦坚迪说:“审计长特别指出,我完全同意他……我们没有密切监督为省府做重要工作的人。”他说,省府依据审计长的报告已提出若干修订,涉及开支、采购的规例。

麦坚迪说,虽然2009年经济倒退,但安省有坚实的基础,可在2010年及以后时间取得增长。

计划在2011年争取连任的麦坚迪,不愿定出平衡预算的具体时间表,称财政厅长春季宣布预算案时,省民自会了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