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2009加国华人社区十大新闻

环球华报/2009年,是加拿大华人社区悲喜交集、亦乐亦忧的一年。华裔期盼已久、积极推动的总理哈珀访华之旅终于成行,加中关系重回正轨;新中国六十华诞,也给加国的华人社区带来自豪和喜悦。然而,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仍然存在不少隐忧。在《环球华报》评选出来的加拿大华人社区十大新闻里,我们可以看到加国华人在过去一年的历史轨迹。

1、总理哈珀访华成果颇丰

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加拿大总理哈珀于12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其上任近4年以来首次访华,也是华人社区多年来积极推动的结果。访华团主要华裔成员包括:李绍麟、黄陈小萍、庄文浩、陈志动、李安邦、胡子修、蔡德贞。中国政府批准加拿大成为旅游目的地国家。哈珀访华取得的其它成果包括:中国对加拿大猪肉解禁,在加国出口芥花子油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是日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引。

2、华社庆祝中国六十华诞

全加各地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丰富多采。9月27日,温哥华华埠街头红旗飘扬,锣鼓喧天,大温地区侨界举行盛大中国国庆巡游活动,数万名市民参加。侨团及各界代表当晚再欢聚一堂,举行千人联欢晚宴。在多伦多,有80个社团,近8000人参加游行,在省议会大楼前草地举办升旗议式。渥太华华侨华人及留学生400多人在渥太华市中心的国会山前举行集会。阿省卡城华人社区逾90个社团及商业单位,10月1日举办晚宴,逾600位嘉宾出席,包括亚省省督林佐民伉俪。

3、投资顾问唐炜臻涉诈骗

多伦多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及所属两家公司被安省证监会起诉12项罪名,案件将延期至明年4月在安省最高法院开庭审讯。唐炜臻在加东有“唐菲特”(唐人巴菲特)之称,自称可为客户每周赚取1%的回报,有人则怀疑他操纵投资骗局,但他辩称没有将投资者的钱据为己有。英文媒体BNN称,如果证据确凿,唐炜臻案件将成为加拿大金额最大的庞氏骗局。

4、赵巍案沉冤七载终告破

10 月13日,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和范和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7年前在温哥华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谋杀案取得重大进展,犯案主嫌李昂和事后从犯嫌疑人张瀚已在中国被警方拘留,等待开庭审理。赵巍于2002年怀疑被其男友李昂谋杀。此后由于李昂回到中国,案件一直没有进展。赵巍父母于2008年4 月求助于关慧贞,并来加为女儿“讨公道”。

5、赖昌星前妻曾明娜返华

8月,拖延近10年之久的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遣返案出现突破性进展。加拿大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y)透露,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已经返回中国福建。康尼称,曾明娜回国,系“与中国政府协商,以自己回国换取其弟弟宽大出狱”。曾明娜在赖昌星发迹后随之移居香港,虽不识字,但精明强干,据称在赖逃亡过程中出力甚多。与赖离婚后曾悄然隐居,外界很少知悉其行踪。

6、华人店主抓小偷成被告

5月23日,多伦多华埠华人店主陈旺,抓获一名小偷后,将他綑绑放在车上等候警方处理,但到场警员却同时拘捕店主及协助捉贼的两名店员,控告他们殴打和禁锢等罪名。事件引起华社强烈反响,组织大规模签名支持陈旺。案件开审后,检控官撤销了对陈旺及2名雇员的绑架及藏有武器的控罪,但陈仍然面对另外2条指控,包括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与陈旺及其雇员发生冲突的小偷贝纳特(Anthony Bennett)已在8月17日经承认有罪。

7、遭种族歧视华工获赔偿

魁北克省人权及青少年权利委员会9月裁定,蒙特利尔市一间制造公司15名华裔工人在职场受种族歧视,应得16.4万加元赔偿。事发2006年7 月,Calego International儿童背包及物品公司通知华裔工人集会,公司主席拉普斯(Stephen Rapps)指摘员工在工作时不守卫生守则,并侮辱中国人吃东西像猪一样。两名工人反驳后被管工殴打。不少华裔员工自觉受辱,立即辞职。

8、亿万富豪何定国被拘捕

温哥华华人亿万富翁何定国(David Ho)9月28日被警方逮捕,并被控以多项罪名,包括非法禁闭一名女子。何定国是已故慈善家香港烟草董事长何英杰的次孙,80年代从香港移民加国,是温市知名商人,2002年创办国龙航空公司,2007年结业。何定国现年57岁,曾担任温哥华警务委员会成员。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之中,何定国准以10万元保释外出。

9、华人踊跃赈济台湾风灾

台湾八八风灾灾情牵动加拿大侨胞的心,众多华裔社团纷纷组织起各种形式的赈灾募捐活动。8月10日,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发出《集合全球华人力量,救援台湾风灾同胞》的倡议书。中侨在温哥华、列治文、三联市、素里等八个服务中心接受公眾捐款。加华狮子会和列治文幸运海鲜酒家为台湾赈灾联合主办慈善歌舞晚宴。据慈济加拿大分会10月7日公佈,该会共收集台湾八八水灾加幣280万余元,用於协助当地灾民重建家园。

10、非裔男子涉杀华裔女子

非洲裔男子肯保(Charles Kembo)被控连环谋杀前妻、情人、继女等3名华裔女子及生意合伙人案10月在温哥华开审。现年41岁的肯保是来自非洲马拉维的难民。他涉嫌从2003 年初开始的两年之间,先后杀害华裔妻子梁思诲,梁思诲与前夫所生的21岁女儿杨德慧,55岁的女友马小燕,以及生意伙伴山繆(Arden Samuel)。检方指控肯波行凶动机主要在谋財,利用被害人身分诈领各项福利、保险、申办信用卡、在银行开户,並利用许多假名和空头公司行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