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多伦多小咖啡店异军突起

星岛日报/在加国各大连锁咖啡店表现平平的同时,多伦多今年却有许多独立的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出现,而且生意红火超过想像。

以詹士(Sam James)开在Harbord与克林顿(Clinton)街口的Sam James Coffee Bar为例。这家开业才4个月的咖啡店,如今每到周末上午,人龙已经排到门外。甚至有客人为品嚐詹士的咖啡,不惜步行数个街区。

在詹士的咖啡店一炮走红后,多伦多各个社区随后又新开了9家,这使得全年新开的独立咖啡屋多达25家,而且有些譬如Dar Horse Espresso Bar和Ezra’s Pound等,还开了第二家。

在大型咖啡连锁生意差强人意之时,独立咖啡店的崛起,似乎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

加国最大的咖啡连锁Tim Hortons虽然仍有发展,但股票自2006年3月份上市以来,一直表现乏力;2009年财政年度,美国咖啡巨擘Starbucks Corp.关闭的店比开张的更多。

多伦多的许多独立咖啡店东主预测,这类型的咖啡店数量不久将会大幅翻升,因为这个行业现在炙手可热,而且入行又不太难。虽然存在技能水平的问题,但亦是可以学到的。

而且,因为咖啡店行业的独特性,同行之间并非都是互相轻视。詹士在谈起同行Dar Horse时,对该店的摆设和气氛围赞不绝口,确实令一般生意人跌破眼镜。

位处不同社区毋须竞争

因为,他们针对不同的社区。谈到社区,Dar Horse的共同女东主君蒂(Deanna Zunde)表示,社区对咖啡店的成功,确实非常重要。咖啡店已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区内市民每日的一个去处。

她表示,许多人认为开咖啡店来钱很快,但事实也并非如此。毕竟,钱还是需要一杯一杯咖啡卖出来的。

位于教堂街(Church St.)与卡尔顿街(Carlton St.)交界附近的Bull Dog咖啡店东主罗斯(Stuart Ross)的总结更为精辟:没有激情,不要做这一行。

何谓激情?只要看看罗斯对咖啡机器的任何异声都侧着脑袋的样子;看看君蒂对她客人的爱好能够如数家珍记性;看詹士对每杯泡制咖啡一丝不苟的态度,就不难知道了。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