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省府禁驾车打手机 宽限期已提50检控

省警发逾2400警告 2月起严格提检控

明报/安省警方说,省府近月实施新例,禁止驾驶者打手机,先有教育群众的宽限期,但是一些司机不顾行车安全,警方不得不提控罪。在过去两个月内,省警执行禁令,提出50项控罪,在全省警告违章司机逾2,400次。

安省警队警长张伯伦特(Sgt. Pierre Chamberland)说,新法规明年2月1日严格执行,省府设宽限期,旨在教育司机,帮助他们适应新法规,不在行车时使用手机。可是,有些驾驶者不理安全规则,警方只好检控他们。

警方还在安省各地警诫违章司机,发出超过2,400次警告。张伯伦特说:“我们执行新法,仍在教育期,但人们应当知道,我们会援引新法控告他们。”

安省司机不守禁令,在驾驶时用手提式手机通话、发短讯和电邮,或是使用便携电子游戏机、DVD视像机,可判最高罚款500元。

行车禁打手机新法规没设扣分制,但是执法人员可援引现存不小心驾驶禁例,控告那些使用上述装置、危害公众安全的司机。

在不小心驾驶禁例下,违章者可判最高罚款1,000元、扣6分、吊销驾驶执照,甚至判监。

安省交通厅说,省府必须实施行车禁打手机新法,因为人们在开车时打手机,容易分散精神,酿成车祸。数据显示,20%的交通意外,肇因是驾驶者使用手机。

安省政府实施新例后,不少司机未能改变打手机习惯。渥太华市警已发出200多次警告,市警发言人本森警长(Sgt. Marc Benson)说,人们就是不肯改变习惯。他说:“初时我发觉人们少打手机,后来好像故态复萌,拿起手机,一面开车一面打电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