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游记:加拿大枫糖是这样炼成的

新华网(记者赵青)枫糖是“枫叶之国”加拿大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之一。东起魁北克城,沿圣劳伦斯河向西一直延伸到尼亚加拉大瀑布,就是加拿大著名的“枫树大道”。在这块长达800公里的地带上分布着大小糖厂上万个,年产枫糖3.2万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

位于首都渥太华以西100公里处的富尔顿枫糖厂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庭作坊。一片枫林,中间空地上两座厂房,另有一处平房兼作商店和饭馆,再加上一些游乐设施,便是糖厂的全部了。虽然硬件设施一般,但参观项目丰富多彩,而且处处体现出主人的环保经营理念。

采集枫液是枫糖生产的第一步,乘雪橇看枫液采集也是第一个参观项目。糖厂的雪橇很长,一次可载20多名游客。在两匹高头大马的拉动下,雪橇轻快地穿行在枫林中,尽管枯枝白雪,寒风瑟瑟,却让人感到生气勃勃。

远远看去,一些粗大的枫树周围拉起了一条条的蓝绿色塑料管线。原来,这就是采集枫液的管道。糖厂女主人雪莉介绍说,每年三四月间白天气温在零上2至8摄氏度,晚间在零下2至8摄氏度之间,是采集枫液的最佳时段。

采集枫液说来不难。在枫树干上打好孔,插上一个塑料或金属插头,连上塑料导管,枫液就流入了储藏罐。雪莉说,树龄在50岁以上的枫树才能采集枫液;打孔也很有讲究,深度不能超过75毫米,直径要小于12毫米,并且要稍稍向上倾斜;来年要换地方重新钻孔,不能用原孔;每年抽汁液也要控制在10%左右。“这样做都是为了保护枫树,因为树液如同人的血液,抽液太多或钻孔不慎都会伤害树木。”

雪莉站在厂房里,指着身后的机器介绍说,加工枫糖浆要经过四五个程序。枫液先进入反渗透装置,经高压分离出一部分水分后进入预热器,加热后再注入脱水器进一步脱水,最后进入过滤器过滤装瓶。

正说话间,一阵低沉悠远的号角声从密林深处传来。循声来到林中一块空地上,只见几名身穿棕色兽皮服装的印第安男女在用舞蹈讲述祖先发现枫糖的历史:160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一连几天打猎空手而归的酋长,绝望地将手中的战斧插在一颗枫树上。次日早晨,他发现树下的一个木容器里盛满了晶莹的液体,一尝竟然甘甜怡人。从此,枫糖成为印第安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

加拿大境内生长着10种北美特有枫树树种,几乎都产糖浆,其中又以糖枫和黑枫产量最高。这两种树寿命长达250到300岁,树干可长至90厘米粗、30米高。枫糖热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所含钙、镁和有机酸成分却比其他糖类高很多,枫糖浆中钙含量更是高达10%,与牛奶相当。

雪莉的祖辈是爱尔兰移民,从1840年就开始经营这个枫糖厂,到她已经是第6代了。糖厂印制的宣传小册子上有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一句是“只能带走照片,只许留下脚印。”另一句是印第安人的谚语:“土地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儿孙手里借来的。”看着这些话,有什么理由不相信雪莉的糖厂将代代传承下去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