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公车局营运预算4亿 市府求省府补助纾困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明年的营运预算准备得怎么样?传说中4亿元的缺口是否解决?明年物业税的增幅将为多少?市议会预算主席高雪莉(见图)接受本报访问,称目前正与省府每天接触,希望寻求突破难关的办法。

高雪莉表示,明年预算的压力的确巨大。之前对多伦多警队和公车局员工未来的加薪幅度进行了仲裁,加薪幅度都超过了3%,增幅相当大。这两个部门在市府中是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影响广泛。

此外,多伦多市府和省府一起管理的救济金,今年的求助者也增加,对明年预算造成压力。不过,高雪莉表示,最大的压力在市府必须每年单独负责补贴公车局营运预算,这笔钱今年将近4亿元,明年公车局要求增加4600万元,总额将达到4.4亿元。如此巨额的金额,给市府其他各项服务都带来了压力。

在安省历史上,省府曾参与对多伦多公车局营运费用的补贴,而现在多伦多公车局的确为大多区经济提供动力,完全由多伦多纳税人的税款支持,也不公平。省府近年来已经意识到这个不公平之处,而开始向公车局投资。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的多伦多“公交城市”轻轨街车计划,就是省府出资的。

此外,省长麦坚迪也承认,省府应该参与对多伦多公车局营运预算的补贴。但是由于眼前适逢经济不景,所以麦坚迪不愿意明年就开始补贴公车局。

高雪莉表示,为此多市官员目前每日在和省府接触,谈论如果省府参与补贴,应采用何种模式等等,“我当然希望(省府参与对公车局营运补贴),明年就实施”。如果这样,对解决多伦多市府营运预算将带来实质性帮助。

高雪莉表示,市府各部门目前正在对明年预算进行逐项评估,每个部门都被责成削减开支5%。

她称,市府管理层从各个方面尝试提高效率的方法,比如从今年夏天的罢工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为罢工中,资源非常有限,要尽可能利用有限资源提供服务。当时想到的许多办法,未来操作中也可以适用。新近开通的311服务,也被证明可以提高效率。凡此种种,都有助于市府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对于明年物业税的增幅,高雪莉不愿预估,她说从现在到明年2月16日公布预算草案前变数太多,无法预测。

外间传说明年可能竞选多伦多市长的人选中,高雪莉是其中一个。被问及此事,她表示,目前她正全力以赴备战预算。最早也要到预算草案发布后再考虑是否参选市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