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市府官员强调,免费派胶袋罚295元

仍有商户不知附例 警告无效发罚单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从今年3月起实施“塑胶袋收费每个5仙”的附例,但市内有些超市和商店未有实施,仍向消费者免费派发塑胶袋。市府官员强调,派发免费塑胶袋违反市府规定,如经警告无效,会向店东开出罚款单。

市府规划和牌照部负责此事的主管坎伯巴绪(Lance Camberbatch)表示,据他了解,仍然免费派塑胶袋的多为中小型商场。被市府查问时,他们的理由多为不知道有此附例。当然,大商店很少有这类问题。

他表示,由于该附例尚在实行初期,因此市府也是以教育为主。发现问题,先是口头警告,之后会升级到书面警告,最后是发罚款单。到目前为止,市府已发出41个口头警告,但还未有书面警告发出过。

至于罚款金额,坎伯巴绪称,多市议会通过的附例,其罚款金额,照例需要省府批准。多市政府对该附例设定的罚款,分别是:商店如果未收5仙,或者提供的塑胶袋不符环保规定,罚款295元;如果商店未将每个塑胶袋5仙的规定公开张贴,或者收了塑胶袋的费用后,没有计入发票内,罚款100元。

这些罚款数目目前在省府的审批过程中,但预计很快会有结果。市府对这个附例的检查是在有人投诉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多伦多市内外都有店铺的大统华超市发言人表示,他们在多伦多境内的超市,在多市相关附例生效之后,一方面执行附例,另一方面也帮助顾客适应变化。最初曾向顾客赠送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现在超市内买一个购物袋也是99仙。

该发言人称,多伦多市府的这个附例改变了众多客人的习惯,本来几乎没有人使用购物袋,但现在约八成顾客都使用购物袋。

士嘉堡有华人超市在市府附例生效以来,仍一直免费派送塑胶袋,但到2周前停止这样做。据该超市的员工透露,因为超市受到多伦多市府的警告,称继续免费派塑胶袋属于违反附例的行为,要求他们改正。

多伦多市议会去年通过报告,决定要求各大超市在派发塑胶袋时每个必需收取5仙,目的是为了减少市民使用的塑胶袋的数量,以推动环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