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哈珀访华团成员畅谈感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总理哈珀日前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这是他上任近5年来的首次访华。随团访问的密西沙加市华商会荣誉会长胡子修、安省威灵顿-赫顿山选区华裔国会议员庄文浩、密西沙加-埃林代尔选区国会议员鲍勃-德克特(Bob Dechert)日前在宏泰金融公司的安排下与华文媒体见面,畅谈访华感受。

dsc_0001_w.jpg

庄文浩表示,在总理访华前,两国间有近20次的部长级互访,这些均为哈珀中国之行奠定了基础。他说,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以及G8和G20峰会均在加拿大举行,哈珀总理已邀请中国领导人访加,两国也势必会进一步强化政治及经贸关系。庄文浩称,此次访问香港可谓寻根之旅,他的父亲出生于香港,目前也有许多亲属仍在港居住。

德克特表示,为了配合加中两国旅游目的地协议签订,联邦移民部目前考虑增加一种专为团体旅行者设立的特别签证类别,移民部可望在明年初宣布这一新签证类型的细节。他期望在ADS框架之下,最早一批中国观光客有望在2010年2月来加观赏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德克特同时身兼加中立法协会(CCLA)加方副主席,他对中加两国关系朝良性方向的发展充满期待。

胡子修介绍说,中国给予加拿大ADS出乎代表团成员的以外,这是中国对哈珀访华送的一份大礼,虽然协议的落实尚待时日,但加方切实感受到中国的诚意和高规格的接待。胡子对于传媒热炒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称哈珀来晚之说,他认为是媒体过于敏感了,实际上温总理是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传统,表示对加拿大的关心,老朋友应该多些走动。

Leave a Comment